思覺失調積極接受治療 近6成可重返職場繼續就學

2972
陳盈臻 報導
思覺失調症
▲37歲的李先生,8年前突然覺得有壞人侵入家中,匆忙逃出家門,還覺得有人在他耳邊說話。(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綜合報導】37歲的李先生,可說是少年得志,20多歲時就擠身跨國外商企業擔任高階主管,不料,8年前突然覺得有壞人侵入家中,匆忙逃出家門,還覺得有人在他耳邊說話,告訴他必須往哪逃才能活命,最後誤闖軍事重地遭人逮捕,扭送就醫,確診為思覺失調症。

 

鹿港基督教醫院長青院區副院長邱南英表示,思覺失調症是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但治療過程中最擔心患者「機構化」,無法離開治療機構,再難回到社區生活。因此,住院期間除了給予藥物控制病情外,還應多運動,透過職能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方式,讓患者恢復生活能力,甚至有機會重返職場。

 

在治療方面,更於2019年針對295位思覺失調症病友,進行「長效針劑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有就業、有病識感之病友更願意接受長效針劑,打破過往病友對於針劑的刻板印象。

 

邱南英指出,以往治療思覺失調症多以口服藥物為主,但許多病友在症狀改善後就自行減藥或停藥,以致病情復發又回到醫院。在使用長效針劑後,增加回歸職場的可能性,也讓病友願意持續用藥。

 

1項為期1年半的臨床試驗,以發病5年內之病友作為受試對象,由原本的口服藥物治療,轉換成每個月注射1次的新一代長效針劑,治療滿1年時,近6成病友的個人及社會功能水平恢復良好;治療滿1年半時,近6成病友可投入職場或繼續就學,與口服藥物對照組相較,提升近2成。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教授蘇東平指出,只要及早治療,幫助思覺失調症病友積極面對疾病,就有更多機會重返正常生活軌道,回歸社區及社會。

 

以李先生為例,經過半年休養與治療,身心逐漸恢復平靜,目前在東部創業,開了1家兼具保健與舒緩身心的青草茶專賣店,為了讓病情持續穩定,選擇每3個月固定回診注射1次長效針劑。

 

邱南英說明,長效針劑能幫助改善思覺失調症的症狀,有效預防復發,無論哪個疾病階段均可考慮使用。若病友及家屬對此有任何疑慮,應與主治醫師充分溝通,評估治療選擇的利弊。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