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罹患率高與空汙息息相關 專家提出5大預防策略

3372
陳盈臻 報導
肺癌與空汙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超過9,000人死亡,研究還發現,除了菸害之外,肺癌與空汙息息相關。(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傳統肺癌手術必須開胸切斷多根肋骨,傷口長達2、30公分,術後還須裝置胸管及尿管,易引起患者疼痛不適,且恢復時間久。台大醫院研發以單孔胸腔鏡手術,搭配免氣管插管麻醉,在病人清醒的情況下精準切除腫瘤,大幅降低術後疼痛。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隨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的普及,越來越多的早期肺癌病患得以透過開刀治癒。傳統肺癌手術及麻醉過程相當複雜,且具有風險性,麻醉科醫師須使用雙管氣管內管以維持單肺呼吸,手術須開胸約20至30公分,切斷肋骨後再進行肺葉切除術,甚至全肺切除術。不僅傷口長、切除範圍大、恢復時間久,且較容易引發手術併發症,術後長期疼痛的比例也較高,讓許多癌友一聽到開胸就畏縮,不敢動刀。

 

近年來,微創手術技術進步,麻醉方式創新,微創胸腔鏡手術及麻醉已逐漸成為診斷及治療肺癌的主流,台大醫院肺癌手術團隊以單孔胸腔鏡手術,搭配免氣管插管麻醉,發展出「單孔無管,精準定位」胸腔鏡手術,可用於胸腔鏡肺葉切除術、肺節切除術、全肺切除術、無管胸腔鏡手術。

 

近年來,肺癌已成為全世界及國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1名。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每年新增1萬3,000多名肺癌患者,超過9,000人死亡,研究還發現,除了菸害之外,肺癌與空汙息息相關。

 

至於如何降低空汙對健康的危害?台大醫院環境暨職業醫學部教授陳保中提出5大建議:(1)避免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於戶外運動。(2)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提升室內通風換氣。(3)選購良好抽風設備,將廢氣從廚房和廁所排至戶外。 (4)廁所應盡量設置窗戶。(5)騎機車、單車時,應該戴上口罩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