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肌痛症折磨全身 研究發現經皮刺激神經可緩解

2853
編譯組 外電報導
纖維肌痛症
▲對於患有慢性纖維肌痛症的人來說,發作時非常不舒服,全身痠痛、睡不好也吃不下,嚴重干擾生活品質。(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對於患有慢性纖維肌痛症的人來說,發作時非常不舒服,全身痠痛、睡不好也吃不下,嚴重干擾生活品質;但最近有研究表示,在移動或日常活動時使用TENS(經皮電神經刺激器),纖維肌痛的症狀可在4周左右獲得改善,研究刊登在《關節炎與風溼病雜誌》(National Fibromyalgia Association)。

 

研究人員將300多名患有纖維肌痛症的婦女,隨機分為使用TENS、使用安慰劑、不使用TENS等3組。其中,使用TENS的組別需持續使用4周,每天2個小時,並告知她們要將電極設備沿著背部2個特定區域使用,同時在自己可接受的情況下,自由調節或變化電極頻率。

 

4個星期之後,使用TENS的組別回報在運動和休息時,疼痛與疲勞狀況都明顯減輕不少,比未使用的TENS參與者更為顯著。

 

首席研究作者,愛荷華大學研究教授Kathleen Sluka表示,在研究人員多方研究測試下,發現利用低頻和高頻交錯效果最好,最能舒緩疼痛。TENS是使用電池供電的機器,透過附著在皮膚上的電極來輸送電流,據信這是可以啟動抑制疼痛的神經通路。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博士Lesley Arnold讚揚其結果,並表示疼痛和疲勞的改善非常明顯。另外,辛辛納提大學醫學院精神病學和行為神經科學教授Arnold則表示,研究可能有助於幫助醫師使用TENS進行纖維肌痛症的管理。

 

編輯:陳盈臻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