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行切斷孩子網路恐致反效果 情緒失控讓戒網更困難

2655
陳敬哲 報導
小孩上網
▲孩子放假時太過依賴網路,教育部提醒,直接切斷網路恐怕引起孩子負面情緒,最好共同討論替代方式。(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放寒假與年假,許多孩子一定整天拿著手機,看影片也好玩遊戲也好,漸漸網路成癮,教育部國教署提出「數位教養6大原則」,包括傾聽孩子聲音、訂規範、要定時動一動、找出3C心理需求的替代、讚美孩子的自制力等原則,化為簡單易懂的口訣,讓孩子在3C使用與維護健康取得最佳平衡。

 

「數位教養6大原則」包括:「一聽」,傾聽並了解孩子使用3C的需求和想法;「二規」,對於過度使用3C產品的可能影響與壞處,舉實例與孩子討論,然後規範彼此均可接受的使用時間與時段;「三動動」,為避免視力與久坐對健康的傷害,建議使用30分鐘就應離開螢幕,或是站起來動一動。

 

四感」,專家指出沉迷3C產品是因為可得到高度的四感(愉快感、歸屬感、成就感及意義感),這是基本心理需求,若現實生活得不到,可能會轉而從網路或3C中得到補償,建議找出替代方案,例如外出活動,切忌只是強行切斷網路或沒收3C產品,以免孩子情緒失控,影響親子正常溝通;「五慣」,養成正確使用3C的良好習慣;「六讚讚」,多用讚美與獎勵,以鼓勵孩子培養自我約束力。

 

專家建議父母,可透過增強或酬賞來強化學習的「普雷墨克原則」(Premack principle),要求孩子先完成功課,再陪孩子使用3C或其他遊戲。此外,專家也提醒,父母應避免自己過度使用3C,以身作則才能達到較佳的規範效果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表示,寒假腳步將近,學生自己運用的時間相對較多,待在家中若無適當引導,很容易沉迷在網路、3C產品之中,呼籲家長多利用春節各地的活動陪伴孩子,不但可讓孩子更健康,也可營造更好的親子關係。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