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激情過後驚見紅色精液 原來小弟弟也會流鼻血

7032
陳敬哲 報導
紅色精液
▲看到紅色精液大部分男性恐怕都會相當恐懼,其實就跟鼻血一樣常見。(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良好氣氛與烈火激情,當最後一刻來臨,全身上下正在享受精神與肉體的愉悅時,突然看到精液竟然不是白色而是紅色!有類似情況的男性,多半誰也不敢講,立即陷入恐懼般的深淵。但其實精液呈現紅色並不罕見,不需要太擔心,其狀況類似於流鼻血且身體自行就能復原,但情況如果持續1個月或年紀超過40歲,就一定要就醫檢查。

 

東京慈會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慈恵会医科大学付属病院)泌尿科診療部長頴川晋表示,精液突然變成紅色不是少見狀況,大致上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如果40歲以上發生,就有可能暗示有重大疾病,一定要到泌尿科接受檢查

 

頴川晋解釋,當身體準備好要射精,精囊會收縮將精蟲液從輸精管擠壓出,經過攝護腺混合分泌物,最後由尿道射出。正常來說精液呈現乳白色,但是在精囊收縮時,內部表面不小心受傷,血液流出與分泌物混合,就會讓精液變成紅熱或粉紅色,狀況類似流鼻血,鼻腔黏膜受損流血一樣

 

頴川晋說,就像對待流鼻血一樣,當出現紅色精液時,什麼都不做也會漸漸恢復。如果到泌尿科檢查的的話,醫生會藉由超音波檢查,確認相關器官有沒有異常,給予止血相關藥物。病人從醫生處得知沒問題後,大致上就能感覺到安心,約1週就能恢復,不過在此之前如果仍有性行為,射精力道需要控制。

 

頴川晋強調,大致上30歲上下男性,發生紅色精液都不用太擔心,但如果40歲以上男性出現,就有可能懷疑是攝護腺癌導致,恐怕需要檢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確認有無風險,但攝護腺周邊相關器官,包含腎臟、膀胱、直腸等,因紅色精液而察覺癌症案例幾乎沒有,因此也不需要太過擔心。

 

國內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則表示,紅色精液在台灣稱為血精症,很難找出實際原因,大致上推測與體質有關當精囊過敏發炎,血管充血又剛好射精收縮,就有可能引起組織傷口出血,讓精液變成紅色。臨床治療會給予止血與非類固醇消炎藥治療,同時建議患者最好禁慾不要射精60天,讓傷口能修復。

 

周固補充,因血精症確診攝護腺癌案例非常罕見,從醫41年來沒有遇到過,大部分都是體質引起。如果年輕時有血精症,可能到60歲都有復發機會,70歲的病人他在職涯中並沒有遇過。患者如果有所懷疑,可以檢測血液攝護腺特異抗原(PSA)、大腸指診確認有無硬塊、超音波顯影檢查,就能確定有無攝護腺癌。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