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磁波刺激大腦特定皮質穴位 可治重度憂鬱症

3198
陳盈臻 報導
大腦
▲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可「經顱磁刺激」作為難治型憂鬱症的第一線治療,提供患者藥物治療之外的選擇。(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現代人壓力沉重,憂鬱症患者眾多,如果病情已經到了重度階段,對藥物治療的反應通常不理想,必須持續住院。目前衛生福利部核可「經顱磁刺激」作為難治型憂鬱症的第一線治療,提供患者藥物治療之外的選擇。

 

什麼是「經顱磁刺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解釋,可以想像成是無針的針灸,運用磁波刺激特定的大腦皮質穴位,進而傳遞能量以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效。

 

從憂鬱症患者的腦部正子攝影中通常可以發現,左邊的背外側前額葉的細胞活性不佳,才會導致記性變差、無法專心、反應遲鈍、心情低落、負面思考等認知與情緒症狀。臨床顯示,每天針對該區域施以「經顱磁刺激」治療40分鐘,1周進行5天,2到4周後約有7成重度憂鬱症患者可以改善上述症狀,減輕藥物劑量。

 

1名近70歲女性重度憂鬱症患者因為藥物副作用太高,服用之後記憶力變差,反應也變遲鈍,而拒絕繼續用藥。在醫師建議下,接受了20次「經顱磁刺激」治療,憂鬱症狀也逐漸獲得改善。

 

鄭勝允指出,相較於傳統藥物,「經顱磁刺激」特點為副作用極少,絕大多數接受治療的患者僅會有輕微頭皮發麻的感覺,但隨著治療的進展,這種感覺會越來越不明顯。此外,全程不需麻醉,每次治療結束後無需等待恢復期,可立即恢復原本的日常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治療過程中會產生磁場,容易與金屬製品產生交互作用,所以不建議腦內有金屬植入物、電子耳、心臟節律器等金屬產品的患者接受治療。未來「經顱磁刺激」運用層面將更廣泛,預估可用於失智症、強迫症、恐慌症、飲食疾患或是成癮疾患等治療。

 

鄭勝允表示,期待未來非侵入性腦刺激術越來越先進,透過無形的腦部針灸,造福許多傳統治療效果不甚理想的患者,有機會重新擁有思緒清晰的大腦。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