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皮膚癢透透原來過敏作怪 揪出過敏原避免復發

4682
林郁敏 報導
寵物穿衣
▲獸醫師陳震寰表示,若要讓寵物穿衣服,每天到家後都要記得脫掉,否則容易因悶熱而引發皮膚病,同時應慎選衣服材質,以免造成皮膚過敏。(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秋冬天氣轉涼,寒流來時更是冷風颼颼,走在街頭不時能看見許多飼主幫毛小孩穿衣裝扮,模樣真是可愛。然而,若要讓寵物穿衣服,每天到家後都要記得脫掉,讓毛小孩皮膚可以透透氣,否則容易因悶熱而引發皮膚病,同時應慎選衣服材質,以免造成皮膚過敏。

 

對此,獸醫師陳震寰表示,幫毛小孩穿衣服的確需注意天氣的溫度,因為氣溫越高,犬隻皮膚的散熱能力越差,加上奔跑、跳躍或高聲吠叫等行為,也會讓犬隻體溫上升,此時若因身穿衣著無法正常散熱,反而會造成皮膚過敏問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飼主會發現,家中毛小孩在夏季罹患皮膚病的機率特別高,常出現皮膚搔癢、紅疹、結痂顆粒或皮屑,甚至身體發出酸臭味等情況。

 

那麼是不是秋冬季節就不必擔心毛小孩會出現皮膚病?陳震寰指出,天氣轉涼雖然會減緩毛小孩皮膚過敏的反應強度,但皮膚病主因是毛小孩本身屬於過敏體質。造成皮膚病常見的原因包括:飲食過敏及環境因素造成的吸入性過敏。許多飼主為改善毛小孩過敏而給予低敏飼料,如無穀飼料或動物性蛋白質飼料(鹿肉、魚類蛋白),卻發現症狀沒有明顯改善,此時應該留意這些市售低敏飼料還是可能引起食物過敏。建議給予處方水解蛋白飼料,才可有效降低有食物過敏體質的毛小孩的過敏反應,因為處方水解蛋白低敏飼料,才能將食物分解成更小分子單位,在進食與吸收上不易引起過敏反應,營養成分充足且適合長期餵食,不用擔心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至於外出活動吸入花、草、樹葉、粉塵等引發的過敏反應,為毛小孩常見的吸入性與接觸性皮膚病。陳震寰說明,一般人認為毛小孩對粉塵過敏時會打噴嚏,其實多數的過敏症狀是皮膚搔癢、泛紅、掉毛,甚至出現紅疹、毛囊炎等,若未醫治且經常發作,身體則會散發出難聞氣味,代表此時已受到真菌感染。所以當毛小孩皮膚搔癢時,建議暫時避免外出活動,等到皮膚問題好轉後,再逐漸增加外出頻率,但還是需要減少接觸花草植物,以免再度引起過敏現象。

 

目前醫療皆能有效改善毛小孩的皮膚問題,通常給予投藥餵食後,都能及時緩解皮膚症狀,若停藥後又復發,大多是沒有找出真正的皮膚過敏原。因此,陳震寰建議,帶毛小孩就診時,應盡量將其日常生活型態多做說明,包含:飲食、活動、居住環境,是否有跳蚤壁蝨等,或者安排抽血檢查找出過敏原,才能讓獸醫師確定皮膚病的原因,這樣治癒後較能避免反覆發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