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洗! 研究:情人穿過的T恤可能幫助睡眠

2776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情人穿過的T恤可能幫助睡眠
▲新的研究發現,聞一下另一半的T恤的味道,也許可以幫助入眠。(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還記得華語療傷歌后辛曉琪有1首經典名曲《味道》嗎?歌詞中提到「想念你的笑 想念你的外套 想念你白色襪子 和你身上的味道……」關於情人的味道,最近有研究指出,如果你經常睡不著失眠,現在有新的研究發現,聞一下另一半的T恤的味道,也許可以幫助入眠,研究刊登在《心理學雜誌》(journ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加拿大溫哥華不列顛Columbia大學的心理學副教授Frances Chen表示,在這項研究中共有155人,研究中給每個人2件T恤作為枕頭套,一件是他們的另一半已經穿過的,另一件則是乾淨的或被陌生人穿過的。

 

參與者的伴侶穿著T恤時,被告知不要使用除臭劑或香氣,或是做任何可能影響其體味的事情,例如:吸菸、運動和進食某些食物等,並將T恤用冷凍方式保留氣味。

 

這155位參與者連續2個晚上與2件T恤一起睡覺,他們並沒有被告知當晚是跟哪件T恤一起睡覺;不過,根據他們的報告顯示,與另一半使用過的T恤一起睡覺時,他們感覺更加放鬆,從睡眠監視器的數據也證實了這一點。

 

溫哥華Columbia大學社會心理學博士Marlise Hofer則說,從研究中發現了新的證據,證明僅僅憑另一半的氣味入睡,就能夠有效改善睡眠效率,以這次研究的參與者來說,平均睡眠效率提高了2%以上,而且這效果與常被用來作睡眠輔助劑的口服褪黑激素補充劑效果相似。

 

Marlise Hofer指出,這些發現可能會讓未來的研究,往改善睡眠簡單有效的方法去做,例如:獨自旅行時帶著另一半的襯衫。同時,研究人員正在招募志願者進行另一項研究,以了解父母的氣味是否能改善嬰兒的睡眠狀況。

 

編輯:王澍清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