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大陸出差返台 同仁憂染武漢肺炎竟集體患焦慮症

3770
陳盈臻 報導
焦慮症
▲同事從大陸回來而引起辦公室其他同仁的不安,明知他並未感染,但許多人還是出現呼吸不順、胸悶、緊張失眠等症狀。(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 28歲的陳小姐最近一上班就覺得渾身不對勁,因為辦公桌對面的同事剛從大陸出差回來,只要一看到他,就擔心自己會被傳染新冠肺炎,還經常覺呼吸不順、胸悶,甚至緊張失眠,就醫檢查後排除染病疑慮,轉至身心科才確診為焦慮症。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周伯翰表示,最近1、2個月來,新冠肺炎疫情日益擴大,對全世界的公衛醫療與經濟都造成衝擊,也影響了許多人的身心健康。

 

周伯翰說明,最近門診有焦慮傾向的患者明顯增加,大多與新冠肺炎有關,未來即使疫情得到控制,但在創傷心理醫學的「生物災難 (biological disaster)」而言,仍可能造成心理陰影,若沒有適當介入處理,日後可能會產生創傷壓力PTSD。

 

以陳小姐為例,因為同事從大陸回來而引起辦公室同仁的不安,明知他並未感染,但許多人還是出現呼吸不順、胸悶、緊張失眠等症狀,後期經過適當的心理支持與服用抗焦慮藥物後,才逐漸獲得改善。

 

曾任哈佛大學創傷壓力(PTSD)研究中心研究員的周伯翰認為,陳小姐與同事們所產生的身心症狀,在心理學稱作「集體歇斯底里」,是由於群體內部一部分或全部人爆發相同的身心失調狀態,主因是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充滿焦慮與高壓的環境裡,如同現在全國民眾都處於新冠病毒的不安恐懼氛圍中

 

疫情衝擊可能比預期還要嚴重,將是一場長期抗戰,提醒防疫人員、醫事人員以及國人都應該適當排解壓力,避免未來發生創傷壓力症候群。為此,周伯翰提出下列建議建議:

 

1.防疫工作人員應適時輪班及規律休息,定期監測人員的身心狀況。

 

2.受疫情衝擊的病人,其家屬與社區應給予適當心理支持,減少孤獨感。

 

3.確切查證,減少因假新聞的報導與傳播造成無謂恐慌,定期追蹤官方發布的訊息即可。

 

4.適當肯定防疫災人員的努力,要認知防疫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才不會導致防疫人員壓力過高產生自責或罪惡感。

 

5.要對政府的資訊有信心並且配合防疫相關措施,如隔離、自主管理、帶口罩與勤洗手,全國一心一起度過難關。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