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產檢時發現卵巢癌 為免憾事發生醫師建議這樣做

3218
王澍清 報導
孕婦
▲確定懷孕開心迎接新生命,產檢卻發現卵巢癌陷入兩難。(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中報導】確定懷孕後開心期待迎接新生命,沒想到在產檢時卻發現卵巢癌!國泰健檢部長陳皇光表示,這類個案並不少見,通常情況下保不住胎兒,令人陷入兩難,且患者接受手術後也可能失去生育能力,造成雙重打擊。

 

陳皇光表示,除了乳癌之外,最常見的婦癌還包括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如果是育齡階段罹癌,在治療上就要考慮保留生育能力,盡量保有一線「生」機。

 

只可惜,初期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症狀不明顯,僅為不正常出血或分泌物,許多女性朋友對這些警訊不以為意,往往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至於卵巢癌的初期症狀更是不明顯,許多患者係因腹部感到疼痛或積水,檢查出來得知原來是卵巢有腫瘤。部分病例則是懷孕後才發現罹患卵巢癌。

 

陳皇光表示,多數的婦癌可以透過定期的婦科檢查來預防或早期發現與治療,存活率較其他癌症來得高,建議女性應該養成「定期進廠保養」習慣,這是愛自己也是愛家人的具體表現。

 

以子宮頸抹片檢查為例,約可預防6至7成的子宮頸癌,甚至可以發現癌前病變,還沒有發展成癌症,就予以解決,可說是防治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如果在初次性行為之前,施打HPV(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則預防效果更好。

 

政府提供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女性,每年1次免費的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至少檢查1次。由於子宮頸癌與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有關,並經由性行為傳染引起,陳皇光建議有過性行為的女性,隔年就應該開始做抹片檢查。至於並未施打疫苗的女性朋友,建議30歲以後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刮取子宮頸細胞進行染色檢查是否感染病毒),以做為評估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

 

陳皇光指出,預防子宮內膜與卵巢,則可透過超音波檢查子宮或卵巢是否異常,女性在停經前,子宮內膜厚度會在月經快來前開始增厚,結束後則變薄;如果停經後(為期1年以上沒有月經),子宮內膜仍有變厚或又突然出血的現象,就要特別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