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藥品庫存量偏低 藥師公會向政府提3大請託

3196
陳盈臻 報導
藥品
▲未來如果全台灣大缺藥,各社區藥局就成了首波受害者,接連讓民眾也受害。(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之火不斷延燒,蔓延全球,不僅造成股市大跌,衝擊各個產業,藥界更是首當其衝。儘管衛生福利部表示目前原料藥物還夠供應,但部分藥局已出現暫時性缺藥,藥師公會全聯會希望政府能幫助各個社區藥局解決問題。

 

藥師公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基於防疫優先,口罩實名制已實施超過1個月,社區藥局的藥師犧牲掉許多工作時間幫忙販售口罩,缺乏足夠時間好好備藥,目前藥品安全庫存量偏低。未來如果全台灣大缺藥,醫院受到供貨合約保證,影響較小,而各社區藥局就成了首波受害者,接連讓民眾也受害,影響患者治療權益與健康。為此,藥師公會全聯會提出3項請託:

 

1.由社區藥局的藥師每天即時回報缺藥現況給政府:藥師一旦發現缺藥,應在第一時間回報給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指揮中心第一手資訊,並立即了解缺藥原因,公告應變方式。

 

2.請民眾勿過度恐慌,醫師藥師及政府會解決缺藥問題,政府已擬定一套標準SOP:分為「有替代性藥品」及「無替代性藥品」;目前傳出缺藥的品項多屬於「有替代性藥品」,如果遵照政府「三同替代政策」,還是有藥可用。舉例來說,目前某種抗生素嚴重缺貨中,但可換成其他屬於同成分、同劑型、同含量的藥物,都經過政府把關,也具有相同療效及安全性。

 

3.政府要幫助各個社區藥局解決非全面性缺藥的問題:醫院內有專門負責藥品採購的藥師,但社區藥局的藥師身兼多職,除了調劑處方藥、衛教、販售指示藥、管理藥局、訂藥以外,最近還要賣口罩。

 

黃彥儒呼籲,希望政府正視缺藥問題,若社區藥局有通報缺藥,且該藥品屬非全面性缺藥時,政府應幫助通報,讓藥局能拿到藥,也讓民眾能安心服用。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