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瘋搶次氯酸水防疫消毒 用在人體究竟行不行?

7170
林郁敏 報導
次氯酸水
▲次氯酸對人體的黏膜、皮膚和眼睛都沒有傷害,許多研究的結論都是很安全的。(圖/ingimage)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患者人數不斷攀升,這波全球疫情持續加溫中,除了配戴口罩、勤洗手之外,防疫消毒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如今大家習慣用來消毒的酒精大缺貨,因此,近來強調安全無虞的次氯酸水倍受關注,民眾紛紛搶購次氯酸水來做消毒防疫。

 

詹富盛醫師接受雲說書專訪中提到,其實在美國FDA早有核准次氯酸水使用在皮膚消毒清潔及眼藥水。仔細了解次氯酸水的成分和功效後,發現次氯酸水和酒精比起來更安全無刺激,不但滅菌、滅病毒方面優於酒精,還有成本低、取得方便等優點。在台灣,同樣有經衛福部核准二級許可證、濃度介於20至200ppm的微酸性次氯酸水,其適應症可使用於皮膚傷口上。

 

最近因疫情延燒的關係,許多人1天用酒精洗手10至20次,可能洗到手部肌膚發炎、脫皮,甚至需就醫治療。詹富盛醫師以自己的經驗為例,他使用次氯酸水來清洗手部很多年了,在消毒皮膚、滅菌等的效果很好,而且沒有什麼刺激性,即便不小心噴到眼睛,也不會有問題。

 

節目裡詹富盛醫師說到,自己在2012年到韓國參訪時,發現韓國老師在動手術之前,正是透過次氯酸水來消毒皮膚後就進行手術。回到台灣後,便開始研究次氯酸水,他發現過去大多是拿酒精、優碘或漂白水這些歷史悠久的產品來消毒,但從21世紀以來,人們開始注意到次氯酸水在消毒方面的用途,許多關於次氯酸水使用在人體的研究也不斷釋出。

 

部份民眾誤以為次氯酸鈉是漂白水的主要成分,等同於次氯酸水?詹富盛醫師指出,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的結構和特性是完全不一樣,一個是次氯酸氫、一個是次氯酸鈉。次氯酸鈉是一種具有腐蝕性的鹼性物質,而次氯酸水則是沒有腐蝕性的微酸物質。簡單來說,這兩者之間雖然只差了一個離子,但化學特性是完全不一樣的。

 

至於次氯酸水能殺死細胞,是否對人體會造成傷害?其實不然,人類的白血球本身就會分泌次氯酸,所以,人體對次氯酸有一定的保護機制。次氯酸對人體的黏膜、皮膚和眼睛都沒有傷害,許多研究的結論都是很安全的。最後,在疫情升溫、社區感染壓力日增的情況下,消毒產品的使用非常重要,但若想將次氯酸水用來做皮膚的消毒,詹富盛醫師認為,仍有待衛生主管機關研議相關消毒產品的使用規範,才能終結各說各話的亂象。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整理包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