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放寬急診身分證字號調病史 加快醫師搶救生命

3266
陳敬哲 報導
急救
▲健保署開放急診室醫師,知道病人身分證字號就能查閱病史,加快病況判斷依據。(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急診醫師搶救最大難題之一,就是無法立刻知道患者病史,許多突發狀況患者,可能身上沒有健保卡或無法言語,很難查詢用藥與影像檢查記錄,增加緊急狀態下的治療風險。衛福部健保署3月30日開放「因應天災及緊急醫療查詢作業」,急診醫師只要有患者身份證字號,就能調閱病人部分就醫記錄,加快搶救效率。

 

急診醫學會理事長黃集仁表示,急診與一般門診運作模式非常不同,急救病人不一定在當下醫院有就醫紀錄,如果病人當下沒有帶健保卡,就沒有辦法立刻知道疾病史,大幅增加急診醫師的救治難度。新查詢作業開放後,急診醫師只要用任何方法得知,例如身份證、駕照、病人口述等,只要有辦法知道身分證字號,就可查看就醫狀況。

 

黃集仁解釋,如果有個病人檢傷分類是1級,立即就需要生命搶救,如果能夠查閱病患用藥記錄,例如有沒有心血管疾病,是不是在吃抗凝血劑等,藉由先前影像檢查分析與比對現在狀況,就能大幅提高處置效率,也能減少不必要風險。假如沒辦法知道病人病史,就很難排除藥物交互作用等風險,治療處置難度就很高。

 

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表示,108年急診總就醫人次共有720萬人次,檢傷分類1至3級約585萬人次,占整體急診人次81%,然而不是每一位病患到急診室時,都一定帶著健保卡,讓急診室醫師沒有辦法看到病人先前就醫狀況,因此在去年約8月時,急診醫學會提出建議後,立即開始研議。

 

戴雪詠補充,原本急診醫師要看病人就醫史,要有醫事人員卡、醫事機構安全模組卡、健保卡,3個認證機制,未來只要有醫事人員卡、醫事機構安全模組卡,再加上病人身分證字號,就可以查閱6個月西醫用藥紀錄、檢驗檢查結果(含醫療影像),與近3個月中醫用藥紀錄,以利醫師緊急救護之參考。

 

更多NOW健康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整理包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