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敬騰因媽媽手「不舉」開刀 包繃帶自拍IG報平安

4005
王澍清 報導
歌手蕭敬騰
▲歌手蕭敬騰(老蕭)日前在IG發文「手術非常順利」,舉起包著繃帶的手,帥氣自拍跟粉絲報平安。(圖/截取自蕭敬騰(@jam_hsiao0330)公開IG)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歌手蕭敬騰(老蕭)日前在IG發文「手術非常順利」,舉起包著繃帶的手,帥氣自拍跟粉絲報平安。他因為長期彈吉他,左手的大拇指疼痛,就醫確診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因為症狀嚴重,必須開刀。

 

老蕭自稱,除了固定錄影工作外多半待在家中,每天花4、5個小時彈吉他、鋼琴,2月時左手大拇指疼痛,無法往上翹,就診確定罹患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一開始接受震波、雷射等物理治療方式,因為狀況沒有好轉,才接受微創手術。

 

林口長庚運動醫學科主治醫師張世昇表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俗稱「媽媽手」,好發於常做家事,照顧寶寶的媽媽,因為雙手經常抓握,長期重複施力,導致大拇指連接手腕部位的肌腱發炎疼痛。

 

張世昇說,大部分媽媽手患者在經過熱敷、震波以及戴上大拇指護具,或是局部施打類固醇之後,症狀都會獲得改善,減輕疼痛,一般來說,較少人選擇開刀。不過,治療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的微創手術屬於門診手術,時間僅需10至20分鐘,將已經狹窄肌腱予以放鬆,並仔細清除病灶,術後也不會出現後遺症,相當安全。

 

如何避免媽媽手?張世昇建議,應該避免長時間重複性遞手部抓握動作,例如,剁菜、清洗東西,並盡量讓大拇指休息,經常熱敷。門診就常收治罹病的廚師,因為工作所需,用手捏獅子頭或是剁菜,以致手指出現問題。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耳鳴纏身與吃素有關? 維生素B12攝取不足恐造成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