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如同愛滋病毒會攻擊免疫系統? 專家揭真相

5845
陳敬哲 報導
新冠病毒
▲部分新冠肺炎確診者有白血球、淋巴球下降,這是與病毒作戰的初期反應,復原後白血球就會恢復正常。(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美等國臨床發現,如同愛滋病毒一樣,新冠病毒也會攻擊人體免疫系統,已知2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免疫系統幾近全毀。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觀察國內確診個案,確實出現淋巴球下降,但痊癒之後,免疫系統就恢復正常。

 

張上淳指出,部分確診者有白血球、淋巴球下降,這是與病毒作戰的初期反應,復原後白血球就會恢復正常。症狀較嚴重者白血球下降情況明顯,輕症者就比較不會下降。

 

張上淳解釋,不管是SARS、登革熱,病毒入侵人體後,淋巴球跟病毒作戰過程中,淋巴球被殺死,以致白血球偏低、變少,這是身體免疫系統跟外來病毒作戰中初期的反應。

 

張上淳認為,新型冠狀病毒不至於像愛滋病毒,會侵犯淋巴球,造成淋巴球缺乏或愈來愈少,最後摧毀整個免疫系統。就目前觀察,新冠肺炎患者在復原後,白血球會恢復到正常。

 

另有國外研究指出,新冠病毒重創響心臟功能,對此,張上淳表示,部分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不只影響肺部,也會侵犯其他器官,而心臟就是值得關切的器官。

 

臨床觀察病人抽血檢驗報告,部分跟心臟功能相關的指數確有上升現象,令人擔心是不是心臟受到影響,但目前還未發現個案心臟受到特別的影響,但仍須嚴密注意。

 

張上淳說,之前有新冠肺炎個案死於心衰竭,不過,那是感染前,就有嚴重心衰竭,並非病毒造成;另有死者死於多重器官衰竭,但也還不能確定係因病毒所引起。

 

馬偕兒童醫院一般兒科主任醫師邱南昌表示,淋巴球就像人體的軍隊平時就會整備好抵抗病菌入侵,一旦發現身體有外界生物出現,立刻就會反應攻擊。正常來說,感染初期淋巴球指數會上升,希望能用數量優勢來壓制細菌病毒。

 

邱南昌強調,如同戰爭延長進入持久戰,就要比雙方誰的數量多,誰兵源補充的比較快,身體與病菌的對抗也是一樣,如果淋巴球消耗殆盡身體無法快速產出足夠數量,等同免疫功能失效,身體被細菌病毒掌控。

 

邱南昌補充,年長者、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不全患者等,會因淋巴球強度與數量比較難補上,所以容易引發感染重症,因此需要外界藥物幫忙,抗病毒藥物就是幫忙限制住病毒並產生免疫球數量,增加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機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想知道國內新冠確診個案全紀錄? 國網中心報你知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