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教練比腕力竟骨折 醫師指出骨頭較無法承受扭力

3184
王澍清 報導
比腕力
▲王鍵元醫師指出,人體骨頭較能承受「壓力」,比較不能承受「扭力」,如果肌肉用力過大、施力不當,就可能造成骨折。(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新竹報導】韓國硬漢演員馬東石在《冠軍大叔》中飾演1名夜店保全,為了參加腕力比賽,回到韓國,故事勵志溫馨,比賽過程令人熱血沸騰。不過,現實世界裡可別隨便跟人比賽「壓手霸」,一不小心,可能肌肉拉傷,甚至手臂骨折。

1名24歲健身教練因為好玩,就跟同事比腕力,沒想到用力過度,啪一聲,右手臂劇痛且無法施力,緊急就醫,經X光確診為右上臂肱骨螺旋性移位骨折。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骨科主任王鍵元指出,人體骨頭較能承受「壓力」,比較不能承受「扭力」,如果肌肉用力過大、施力不當,就可能造成骨折。

王鍵元說,美國大聯盟曾有投手因為投球過於用力,僅使用自己本身肌肉的力量就造成手臂骨折,提醒學生千萬不要玩比腕力危險動作,只要稍為施力不當,就可能造成骨折。

該名健身教練確診為右上臂肱骨螺旋性移位骨折,立即開刀,施以開放復位鋼釘固定手術,術後住院近1周,目前恢復良好,但仍持續復健3個月,才能恢復正常的生活作息,直呼「不敢再玩了!要好好復健!」。

王鍵元指出,病患為健身教練,手臂肌肉結實有厚度,再加上橈神經圍繞右肱骨,增加開放復位鋼釘固定手術的困難度。一旦橈神經受損,連大拇指都不能比讚,手腕也無法往上高舉,開刀必須格外謹慎。

手術時必須先將橈神經分離,再將鈦合金材質的鎖定加壓骨板,固定在橈神經下的肱骨斷裂處,由於怕再次拔釘手術傷及橈神經,骨折癒合後,鈦合金骨板也不用取出,留在原位。
 

更多NOW健康報導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