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標靶治療昂貴 健保給付為癌友減輕負擔

3227
陳盈臻 報導
老年人骨折
▲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病人是因為骨頭疼痛或骨折就醫,檢查了之後才輾轉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年近60歲的餐廳老闆娘吳阿姨(化名),因為脊椎骨頭持續性的疼痛而求診,本來以為是工作勞累導致,沒想到單純的檢查卻轉診至血液腫瘤科,並確診為癌症「多發性骨髓瘤」,因第一線治療復發,當時在醫師的建議下參加新一代抗CD38標靶藥物臨床研究,在治療後如今已穩定控制超過5年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葉士芃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血液惡性腫瘤的一種,較難治癒,也容易復發,每次復發後都讓治療變得更困難。過去抗CD38標靶藥物需要自費使用,每月療程動輒10幾萬,對許多病人而言是很大的負擔。如今,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已經核准抗CD38標靶藥物用於多發性骨髓瘤的第2線治療,經事前審查核准後可給付22次輸注,預估能讓400位患者受惠。今年4月1日起正式生效,不僅讓患者有機會使用更新的藥物延長生命,還能減輕癌友家庭約230萬元的醫療費!

多發性骨髓瘤是由於骨髓內「漿細胞」的病變所導致,而癌化的漿細胞使得特定的免疫球蛋白、也就是「M蛋白」大量增生,除了使病患免疫力受到影響,也帶來許多症狀,包括貧血、影響腎功能,讓尿液的泡泡變多、體內蝕骨細胞活化,造成骨頭疼痛、骨質疏鬆,進而容易骨折。

葉士芃表示,多年前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只能靠化療,緩解效果有限,病患存活時間僅1至2年左右。直到近年來發現,因為多發性骨髓瘤細胞上帶有大量的CD38抗原,鎖定CD38抗原作為標靶,在治療上即可有更精準有效的成果,幫助延長患者存活時間,成為國際上的治療趨勢。

根據最新的105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多發性骨髓瘤當年度新增625人,相較10年前的發生人數增加了6成。此疾病好發年齡為60到70歲左右,過去的認知是西方人發生率較高,但近年觀察到台灣的發生人數有持續增加的趨勢,推測與人口老化或受到飲食西化的影響有關。

臨床觀察發現,許多病人是因為骨頭疼痛或骨折就醫,檢查之後才輾轉發現罹患多發性骨髓瘤。此外,也有患者是因為症狀類似慢性疾病而輕忽,造成就醫時間延誤。由於現今醫療越來越進步,癌症的治療越來越多元,葉士芃呼籲民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不要因為年紀大而放棄,應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治療方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敦睦艦隊COVID-19(武漢肺炎)確診個案活動足跡
167家「全國指定社區採檢院所」1指可查 哪些人符合採檢資格?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