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在家防疫利用視訊 多與親友互動可防認知退化

2680
陳盈臻 報導
視訊
▲趁著居家時間變多時,透過網路、電話、視訊,問候長輩或朋友,溝通互動。(圖/ingim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要活就要動,想要維持認知功能,就應該多與人相處,參與多樣化活動。1項大規模研究發現,相比喜歡宅在家、沒有參加活動的人而言,經常參加各種不同活動的人,較不容易因老化影響認知功能。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多個國家實施封城鎖國,許多民眾只能宅在家,缺乏運動量。1項2020年2月發表於《老年醫學期刊:心理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研究建議,主動嘗試多種活動,可保持大腦敏銳度。


該研究由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學者進行,研究對象為732名34至84歲成年人,研究者連續8天詢問受訪者是否參與以下任何1種活動,包括花時間陪伴孩子、從事有酬勞的工作、休閒活動、雜務、志工服務、運動及提供給他人非正式的幫助。


另為受訪者在活動的多樣性及持續性上評分,10年後再次詢問相同問題;研究前後以「簡要成人認知測試」評估參與者的認知功能(如口語流暢度、工作和語言記憶、處理速度和注意力)。


結果發現,從事越多種活動者得分越高,在研究期間增加多種類型活動者,認知得分也會高於僅維持原有活動或減少活動的人;在各年齡階段均表現出多樣化活動,則認知表現就越好。


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指出,該項研究發現,增加活動多元性,對於一般認知功能及執行能力,甚至是記憶力都有較好的表現。


近年研究顯示,不同的活動與多元化的內容,可刺激不同的腦部功能。蔡佳芬建議,即使是居家檢疫,也可以利用家中原有物品或簡易道具來活動身體及大腦。


如何多做各種不同活動?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指出,可從以下3點著手,首先檢視可應用的空間,其次為想想要做什麼活動,以及和誰一起做。


舉例來說,10坪的套房空間雖小,但還是可以做立定操(如:舉手抬腿)、立定跑步、扶椅深蹲。若有客廳,可挪開椅子,在電視前的空間活動,像是跳繩、搖呼拉圈。


葉雅馨建議,最好可以開啟視訊,選擇與朋友一起運動、聊天,或做些簡單的料理,褒煮雞湯、包水餃、打精力湯等。趁著居家時間變多時,透過網路、電話、視訊,問候長輩或朋友,溝通互動。


更多NOW健康報導
張上淳駁新冠病毒變異提高致死率 終身帶原機會不高
連假別往人多地方去 「1968」APP提供熱門景點警示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