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開腦」抗拒治療腦腫瘤 微創內視鏡手術免留疤

2909
陳盈臻 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鄭宇凱
▲若改以內視鏡手術進行,則由鼻孔進入,即可將內視鏡及手術器械放到理想位置。(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台中1名60歲邱阿姨,因保養得宜,在同齡朋友間是人人稱羨的美魔女,最近卻為莫名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等問題所擾,經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為腦下垂體腫瘤所致。但邱阿姨擔心術前需要剃光頭、術後會留下長傷疤,一度抗拒治療,所幸透過微創腦內視鏡手術治療,術後不會留疤,讓邱阿姨還是能保有亮麗外貌。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鄭宇凱表示,絕大多數腦下垂體腫瘤屬於良性,但可能使身體荷爾蒙失調,出現不正常分泌乳汁、月經周期不正常、肥胖、月亮臉、骨質疏鬆、性功能障礙、巨人症等症狀;若腫瘤大於1公分,則會壓迫視神經,臨床上常見症狀是造成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頭痛等情形,此案例便符合上述症狀。


鄭宇凱透露,一提到開腦手術,許多患者會聯想到需要剃光頭打開頭骨,還會在頭皮上留下很長的傷疤,且住院時間長。此外,術後可能因頭骨生長不佳,造成頭骨缺損及頭皮凹陷等,因此有些病患及家屬,往往不願接受手術治療,而延誤病情。


隨著醫療科技日益進步,以往應用在其他器官檢查或治療的內視鏡,如今也被運用在腦部手術當中,而內視鏡與傳統顯微鏡的差異,在於其管徑極細(一般不大於5 mm),處理腦深部病灶時,可將鏡頭直接伸到病灶前方1公分左右位置,相對更為精準,不過腦內視鏡產生的是2D影像,與傳統顯微鏡3D影像不同,故需要有經驗的神經外科醫師執行手術。


鄭宇凱指出,目前微創腦內視鏡手術最常運用於切除腦下垂體腫瘤,由於腦下垂體位於頭顱底正中央,兩側視神經交會處下的構造,大小約1立方公分,若以傳統開顱顯微手術治療,需要小心避開10到20公分左右的腦部神經血管,才能到達病灶處;因此若改以內視鏡手術進行,則由鼻孔進入,內部鼻黏膜只需切開約2公分傷口,即可將內視鏡及手術器械放到理想位置,不僅視野寬廣、影像清晰、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頭皮也不會留下傷疤。


鄭宇凱提醒,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千萬不可輕忽,仍應赴醫接受詳盡檢查,才能把握治療黃金關鍵期,以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轉熱是否降低新冠病毒活性? 張上淳:不可大意
第7輪口罩實名制3.0上路 4大超商都可預購繳費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