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祥被揭露偏好多人運動 7問題測量性愛成癮指數

3729
王澍清 報導
藝人羅志祥
▲羅志祥被揭露經常劈腿又舉行「多人運動」,長期與旗下女藝人、化妝師有不當男女關係,有人質疑是否罹患「性成癮症」。(圖/截取自IG@showlo)

【NOW健康 王澍清/新北報導】周揚青日前發文,揭露前男友羅志祥「渣男史」,經常劈腿又舉行「多人運動」,長期與旗下女藝人、化妝師有不正當男女關係。不少網友挖苦羅志祥善用時間,快40歲居然還有這等體力,更有人質疑他是否罹患「性成癮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現行國際疾病分類手冊並沒有「性成癮症」一詞,也無其分類,預計2022年第11版可能將「性強迫症」列入精神疾病項目中。


楊聰財指出,腦科學領域中有一塊「愉悅中樞」,又叫「快樂中樞」,證實與多巴胺分泌有關,如何活化「快樂中樞」,每個人作法不同,有人享受美食,有人運動或是看電影,但極少部分人則是只能從性愛來刺激多巴胺,這就是所謂的「性成癮症」。


楊聰財說,曾經收治1名30多歲男性,從外表、學歷及社會地位來看,都屬於人生勝利組,勤練重訓、肌肉線條傲人,又畢業於某國立大學博士班,在某大學任教,但卻有性成癮問題。


該名患者每天都需要做愛,下課後就去夜店找一夜情,如果沒有做愛,就會感到焦慮不安,日前因與未成年者發生性關係,被家長告上法院,法官認為他有矯正必要,必須接受精神科醫師治療及諮商。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最近發表新書《從習慣洞察人心》,內容就提到提到,對部分男人而言,性愛不只是發洩欲望的管道,更可以「感覺自己像個男人」,同時還能「減輕焦慮不安的情緒」,並且「調適生活壓力」


不過,性愛成癮者並不快樂,常感受到強烈的羞恥心、罪惡感,自尊低落、自我憎恨。經常嘗試要停止成癮行為,卻做不到,上癮的狀況也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不僅破壞親密關係,連帶工作和財務也會出問題。


另外,書中還提供建議自我檢測量表,回答「是」越多,就代表性愛成癮的狀況越明顯,需要尋求心理專業的治療。


▲性愛成癮自我測量表。(資料來源/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從習慣洞察人心》;圖/NOW健康製作)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折打骨版骨釘要不要取出? 絕大多數不用但有例外
吃得少卻容易腹瀉脹氣 5種飲食惡習恐誘發「腸漏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