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禮物28天本土0確診 幼幼平面口罩518開放預購

2290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最好母親節禮物,連續24天本土0新冠新確診,台灣社區疫情呈現安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今(10)日台灣再度0新冠新確診,單看本土病例無新增,已經28天超過2個潛伏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日前曾說,當本土病例28天無新增,代表社區風險基本上已經安全,但指揮中心仍強調,雖然台灣境內疫情穩定,但境外疫情仍在持續,要完全解除管制還需要觀察。


▲幼幼平面口罩5月18日開放預定。(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連續28天本土0新確診 5月18日幼幼平面口罩開始預定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今天正好是母親節,就用連續28天無本土病例確診送給台灣的媽媽們,全台各界上下都相當努力防疫,包含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讓效益發揮到最大,然而全球疫情仍在持續發展,累積病例處超過410萬,境內管制可以逐步開放,境外管制則要持續觀察。


同時陳時中宣布,幼幼平面口罩口者開始預購,5月11日至17日超商可以續購小童立體口罩,5月18日至20日可以在超商與網路預購幼幼平面口罩,領口罩時間都是5月25日至6月7日。陳時中補充,目前雖然看起來時序比較亂,小童立體口罩與幼幼平面口罩預購時間不同,但未來會逐漸統一。


▲小童立體口罩與幼幼平面口罩預定日期不同,家長一定要特別注意。(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台灣社區低風險 陳時中:沒有擴大篩檢必要


陳時中強調,比較台灣與世界新冠疫情數據,台灣新冠病患康復率約83%,全球病患平均康復率約34%,台灣新冠死亡率約每萬人0.3人,全世界則每百萬人36人,台灣相對非常安全,但世界疫情仍在持續,因此暫時不會開放邊境,也不會關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除非境外疫情確認也同樣安全。


面對台灣疫情趨緩,檢驗能量逐漸釋出,台灣有沒有可能抽樣檢測確認高風險族群或地區,陳時中回答,台灣在兩個潛伏期過後,沒有本土病例出現,就能說是安全社區,因此沒有地方需要抽檢,高風險感染族群,例如直接面對病患的醫療人員也都擴大篩檢,也沒有發現異常,因此沒有繼續擴大篩檢計畫。


新冠肺炎引川崎式症? 張上淳認為資料不足


陸續有國家傳出,新冠確診兒童有類似川崎式症現象,例行記者會已提問過多次,張上淳解釋,在媒體報導有看到,美國、英國、西班牙等地,部分兒童出現發燒、發炎、心血管影響等症狀,當中相當高比例檢驗出新冠病毒抗體,目前推測有可能是感染新冠病毒後,導致一連串反應。


張上淳補充,由於台灣沒有類似案例,部分亞洲國家也沒有類似案件出現,因此需要更多資料,才能佐證相關因果關係,目前沒有正式研究數據提出,因此不能直接下定論,新冠肺炎與川崎式症有直接關連。


香港採用雞尾酒療法,同時使用抗C型肝炎藥物、干擾素、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新冠,似乎有相當效果,張上淳則說,在第一次專家會議中,有討論到是否要用雞尾酒療法,但C型肝炎藥物與干擾素共用,容易有高比例副作用,單用愛滋病藥物則效果不好,3種藥物合併使用同樣擔心副作用比例提高。


紓困金申請收入難認定 陳時中強調相信民眾寫清楚就好


另一方面,爭議多日的「急難紓困實施方案」擴大對象,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今早強調,資料認定困難也沒關係,存款認定,有問題市長負責,只要資格符合就核發。陳時中對此回應,資格符合為什麼不發,申請人有簽下切結書,政府就會信任民眾,基本上擴大對象的申請民眾收入本來就很不容易查。


陳時中繼續說,政府採用排除法,像賣玉蘭花、洗碗、打工等本來就很難拿到相關憑據,只要存款不要太多,超過核定額就一定會排除,也不能有勞保農保等社會保險,有領過其他紓困也不會核定。排除相關條件,只要民眾填寫我們就相信他。


陳時中補充,有些民眾很可愛,直接寫了自己的收入約3.5萬,但只要超過3.2萬,大概就不符合標準,基層公所人員就只要問一下,就可以說不符合資格,民眾收入能提出證明最好,不能證明只要填寫清楚就好。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男性面對「最友善癌症」攝護腺癌 多元治療方針保性福
宅在家DIY自製400次咖啡正夯 營養師提醒潛藏危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