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自我篩檢計畫 開放網路申請超商取貨隱私有保障

2644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
▲疾管署副署長表示,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開放網路申請,可匿名申請,快篩試劑外包裝也不會有任何相關標示,能確保個人隱私。(圖/衛福部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擔心不小心有了危險性行為,可能感染愛滋病嗎?衛福部疾管署「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今(12)日開放網路訂購試劑,只要上網填寫電話號碼,選取鄰近的7-11門市就可領取,外包裝不會有任何內容物標示與廠商名稱,確保個人隱私。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申請者拿到檢測試劑後,按說明採取唾液樣本,約15至20分鐘就能得知陽性或陰性,申請者不強制告知結果,但只要上傳試劑編號照片、檢驗結果、註冊會員(匿名),就能取得免費試劑兌換券1張。


羅一鈞強調,假使擔心自己可能罹患愛滋病,先不要立即申請檢驗,愛滋病潛伏期會約有1個月,因此最好等待30天檢驗比較準確,為了保護其他人,等待期最好能維持安全性行為,約3個月再檢驗一次,能更確定檢驗效力。


疾管署強調,自我篩檢試劑為初步檢驗,民眾若初步篩檢呈陽性,無須過度驚慌。羅一鈞解釋,目前愛滋病感染者每天只要按照醫師處方,每天吃1顆藥,約3至6個月,血液幾乎就檢測不到病毒,身體狀況與壽命和一般人相差不大。


羅一鈞提醒,申請在家愛滋自我篩檢需要負擔費用,但金額不高,試劑費用200元,物流費用45元,取貨時在繳費即可,目前取貨僅限7-11門市,未來會陸續增加全家、OK、萊爾富等通路,增加申請者便利性。


疾管署補充,地方衛生局與相關民間團體,也提供匿名篩檢諮詢及篩檢陽性個案轉介或陪伴就醫等服務,如有需求可多加利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好友相約減重 代謝手術搭運動飲食3人共減80公斤
第7例新冠死亡40歲男性 裝葉克膜1個月仍不敵死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