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失控殺紅了眼 細胞激素風暴多發生在年輕人

4800
陳敬哲 報導
新冠肺炎
▲嚴重肺炎患者會因免疫力提升太強,導致失控身體難以承擔,發生細胞激素風暴最終導致死亡。(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國內近1個月並未新增本土病例,但卻傳出1例死亡個案,指揮中心表示,個案為49歲男性(第197例),與妻子於3月初至美國探親,3月18日回台,3月19日發病,24日確診,入院時沒有肺炎症狀,不料,病情直轉而下,因呼吸衰竭使用呼吸器,甚至葉克膜,5月10日死於多重器官衰竭。


由於該個案並無慢性疾病,只是胖了一點,一開始症狀輕微,反倒是另一半病情較為嚴重,但病情發展剛好相反,同是確診者的妻子4月10日就3採陰性,順利出院,但他卻住進加護病房,還以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使用葉克膜維生系統太久,容易出現併發症,以該個案為例,最後出現敗血性休克、多重器官衰竭,以致身亡。


另1個原因則是免疫失控,引發細胞激素風暴,張上淳說,「根據我們所了解的新冠肺炎疾病特性,失控的免疫反應,也就是細胞激素風暴,為死亡重要原因之一。」


張上淳指出,免疫反應一旦失控,就會引發嚴重肺炎,肺部組織浸潤,呼吸功能下降,必須使用呼吸器,才能維持生命,甚至用到葉克膜。


張上淳說,目前國內仍住院中的確診個案中,已無人使用葉克膜,該個案年紀不大,又無慢性疾病,但病情變化快速,值得探討,推測細胞激素風暴可能是原因之一,讓肺炎症狀加劇,再加上長期使用葉克膜,才引發嚴重併發症。


細胞激素風暴(cytokine storm)又稱「免疫風暴」,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防禦過當」行為,發出錯誤訊息,導致身體的B細胞分泌過量的抗體,抗體與過敏原結合後,進而誘發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和前列腺素。


此外,當T細胞與巨噬細胞以為遇到外來敵人,產生各類激素,這也會自毀正常細胞。一連串的殺敵反應,造成體內發炎反應,微血管擴張、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血液滲透到組織中,產生紅腫、熱痛,甚至引發過敏性休克。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表示,不僅新冠肺炎,細胞激素風暴在一般肺炎或流感重症也會見到,免疫力較好得年輕人占多數,當肺部受到細菌病毒侵擾,需要號召大量免疫細胞,就會分泌特定激素,同時也會引起發炎反應。


可以藉由喉嚨發炎簡單了解,徐培菘解釋,當喉嚨受到細菌病毒入侵感染時,細胞同樣會發出類似激素,讓免疫細胞靠近殺死入侵者,但喉嚨卻因此紅腫疼痛,細胞激素風暴就類似於非常嚴重的喉嚨痛,讓肺部無法承受。


當細胞激素風暴發生時,病人外觀無法直接察覺,必須就由X光檢查,確認到病人肺部有很嚴重的發炎反應,或抽血檢查確認免疫細胞量是否大量增加,來確定是否有相關狀況發生,再來做進一步處置。


更多NOW健康報導
微循環不好各種疾病來敲門 非侵入性物理治療可改善
女人30歲以後應定期健康檢查 這5大重點項目不可少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