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妙齡女主播突然語塞疑腦中風 別以為老人才會發生

3257
陳敬哲 報導
増田紗織
▲日本女主播播報新聞時突然語塞,外傳可能與腦中風有關。(圖/截取自増田紗織twitter)

【NOW健康 陳敬哲/綜合報導】日本朝日電視台,1名23歲晨間新聞女主播増田紗織,播報新聞時突然語塞,看著字詞卻講不出話,努力想要講出什麼卻越吃力,合作男主播橫山太一見狀立即接續報導,日本網傳疑似腦中風,新光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子洋指出,無法直接判定女主播語塞原因,但年輕人腦重中風沒有想像中少見。


劉子洋表示,雖然無法對増田紗織的情況直接下診斷,但突然語塞、肢體不協調、臉部表情不對稱,都有可能是腦阻塞型中風引起。當血栓隨著血流抵達腦部,塞住血管堵住血液流動,就會影響大腦功能,隨著大腦受損部位不同,出現的症狀也就不同。


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常見好發於年長者,但増田紗織僅23歲,血管應該相較健康才對,為何會發生這種情形?劉子洋解釋,自己門診中就有30多歲腦阻塞患者,年輕人同樣有機會發生類似狀況,血管壁剝離就是較常見原因,當血管內壁鬆動阻礙血流,就有可能提高血栓出現機會,心律不整也常是血栓發生因素。


劉子洋補充,紅斑性狼瘡或蘇格蘭氏症候群等免疫性疾病,血管在長期發炎狀態下,也可能增加血栓出現機會。值得注意的是,當血栓阻塞腦血管,導致身體發生異常時,一定要馬上到醫院急診,片刻都不能等待,目前有溶解血栓藥劑,在腦阻塞發生3個小時內施打,都有機會溶解血栓,讓大腦血流恢復。


劉子洋也說,施打溶解血栓藥物,最晚6至7個小時內都還算能有作用,但是超過時效藥物就很難有效果,所以如果發現自己異常頭暈,身體有肢體不協調,就一定立刻到醫院急診室,由專業醫生判斷有沒有腦阻塞,才能立刻處置,減少後遺症發生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夜晚頻尿精神差連那話兒都軟如香蕉 惹怒老婆分房睡
疫情期間增產報國 防疫寶寶潮來了準爸媽如何接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