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玲」止步! 境外增1例台籍墨西哥工作者確診

2200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增個案在發病7日內檢驗新冠抗體呈現陰性,在科學上能夠合理解釋。(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再次截斷3無確診連續天數!今(2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1名境外移入新冠新確診病患,昨(20)日由墨西哥入境,主動告知身體曾有異狀,立即採檢後送集中檢疫所,今日確診隔離治療中。同時,磐石艦抗體檢驗結果,專家小組仍在討論,目前初步研判8人有抗體反應,相互間有無關係正在釐清。


發病7天內檢驗抗體成陰性 張上淳:科學上能夠解釋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新增境外移入個案,是1名30多歲在墨西哥工作台籍男性,1月下旬前往墨西哥,4月30日至5月1日曾經發燒,5月5日至13日出現腹瀉,曾經接受墨西哥抗體與病毒檢驗,返國前未在當地確診,搭乘飛機時全程配戴口罩與防護衣,入境立刻送到檢疫所與醫院,沒有與親友接觸。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新增個案曾經5月5日,由工作單位安排團體新冠肺炎抗體檢查,結果呈現陰性,5月13日再採喉頭檢體確認病毒,回台前結果沒有出來,入境台灣到達檢驗所時,才知道當地結果陽性,與台灣檢測結果一致。


身體產生新病毒抗體需7至10天 發病日20天後找到新冠病毒也合理


針對檢驗抗體陰性,但病毒檢測陽性,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解釋,研判個案應該在5月1日就已經感染發病,病毒剛侵入人體時,免疫系統不會那麼快產出抗體,必須等待1個禮拜至10天左右,發病不到7天檢驗不到抗體,在科學上能夠解釋,並且也不清楚當地採用哪種檢驗試劑,檢查IgG還是IgM,找不到抗體也算合理。


張上淳也補充,個案在台灣檢測病毒發現陽性,雖然距離發病已20天,但從國內病例研判,也不是特殊病例,大概已經在感染後期,就算有檢出病毒也是弱陽性,疾病時程與台灣患者治療大體上符合。


磐石艦新冠抗體檢測 初步判斷8人「極可能」曾經感染


另一方面,針對磐石艦官兵血液抗體報告,莊人祥則說,在3個實驗室數據與專家小組討論下,目前初步判斷應該有8名官兵體內有新冠肺炎抗體,很有可能曾經感染,列在「極可能」案例中,感染時間則要判斷抗體屬性是IgG或IgM才比對能判斷,現在專家小組仍在討論,相互間關係與感染時序。


指揮中心數據,台灣新冠肺炎患者累計441例確診(包含今日新增第441例),分別為350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07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全球累計5,021,902例確診,分布於187個國家/地區,病例中327,141例死亡。


更多NOW健康報導
鬼剃頭與雄性禿不是男人專利 女性掉髮也很多
【圖解】味嗅覺異常並非都新冠惹禍 中醫按穴道可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