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郎10年菸齡乾咳不止 檢查發現肺部出現空腔囊腫

3842
陳盈臻 報導
瀰漫性空腔囊腫
▲22歲年輕男性乾咳1個月,電腦斷層攝影檢查顯示,肺實質組織已被破壞,形成瀰漫性空腔囊腫。(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新竹報導】1位年僅22歲的男性日前因為慢性咳嗽到住家附近的地區醫院就診,經過影像檢查後,轉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胸腔科就醫,經過醫師詳細問診之下,發現這位年輕男性的吸菸史已長達10年,菸量幾乎每天1包,持續乾咳了1個月但沒有痰、發燒或呼吸困難,但是有拉肚子,1個月內體重就減輕了2公斤。


從檢查報告來看,發現該名患者在雙側上肺葉有增加浸潤,進而安排電腦斷層攝影,位於雙側上肺葉的支氣管呈現擴張以及肺實質組織被破壞,出現大大小小的空腔囊腫。除了以抽血排除某些種類的病原菌之外,胸腔科醫師還安排了支氣管鏡檢查,作切片送病理檢查,還有取樣做細菌培養等。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病理部醫師王瑄指出,該病人病理報告顯示為「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這個少見的腫瘤在人體各種器官皆可能發生,常見於小孩子的骨頭和皮膚,這種疾病不會遺傳也不會傳染。若發生在肺部則與抽菸特別有關係,9成以上都是抽菸患者,常見症狀表現是咳嗽、呼吸困難、胸痛等。


最重要的治療方式就是戒菸,臨床上可以使用的藥物是類固醇。大約有1成的患者,由於肺部受到嚴重的破壞以致於需要移植治療,因此若有慢性的呼吸道症狀,例如咳嗽,即使是年紀很輕,還是要就醫找出原因。


王瑄提醒,抽菸是許多癌症及呼吸道疾病的危害因子,也會誘發心血管疾病,更與內分泌系統疾病及糖尿病等都有直接關係,是可怕的健康殺手。奉勸各位癮君子們,為了身體健康及早戒菸!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為免群聚減少外出 學童宅在家賴著3C近視凍未條
老是胃脹、胃痛吃不下 你以為消化不良可能是胃癌末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