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假牙為何受青睞? 這些原因讓它完勝其他材質

6480
陳盈臻 報導
假牙
▲由於全瓷牙冠無金屬內襯,因此當光線折射時,看起來也較為自然。(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臨床上遇到有較大缺損或做過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醫師會提供好幾種不同的假牙材料讓病人選擇,如金屬冠、陶瓷金屬冠、全瓷冠等,但現今社會對假牙的美觀與強度越來越講究,又該如何選擇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吳朋儒表示,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全瓷冠的材質選擇,也從傳統的玻璃長石增加到較新的玻璃陶瓷及二氧化鋯等。強度上,以二氧化鋯的較強,玻璃陶瓷中等,但無論是哪種材質,也都足以應付一般正常的咬合。也由於全瓷牙冠無金屬內襯,因此當光線折射時,看起來也較為自然。


以目前的美學標準及文獻報告來說,全瓷冠是公認最自然,最漂亮的假牙。其陶瓷表面十分光滑,不利於牙菌斑附著,也可大幅降低牙周病發生率。另外,陶瓷與人體接觸時也十分穩定,可避免有些病人會對於普通金屬(如鎳或鉻)過敏的情形,或是金屬在口腔中釋放離子,造成牙齦變色。


吳朋儒說明,儘管陶瓷是理想的材料,某些方面還是存在先天上的不足。陶瓷本身雖然堅硬,但仍須避免咬太硬的食物,如骨頭、螃蟹殼等。如果突然咬到硬的食物,或病患本身有深咬、嚴重磨牙、緊咬或是外力受傷,可能造成陶瓷表面碎裂甚至整顆瓷冠脆裂。


吳朋儒指出,以往牙醫師在製作全瓷冠時必須先修磨部分的自然牙,來確保能有足夠的厚度與強度。但近年來牙材的日新月異,全瓷冠在3D CAD-CAM電腦輔助與製造導入後,強度與精密度比以往倍增許多,使得牙醫師在夠修磨的過程中可保留更多自然牙齒的結構。未來在與醫師討論治療計畫時,如果對前牙門齒區或是美觀較為在意的患者,也可以將全瓷牙冠的美觀與功能需求納入考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自費檢驗新冠有條件開放 適用6大對象符合資格可申請
冷泡茶易喝進農藥? 顏宗海:脂溶性農藥不溶於水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