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數度面臨大規模群聚危機 防疫專家小組吐露心情

2599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如同台灣防疫大腦,在收集各式各樣資訊下,在結合不同專業專家,不斷討論給予防疫政策檢疫,以及臨床判斷與治療準則。(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今(6)日再度新冠零新確診,累計443例病患,目前僅有7例仍在隔離治療,其餘大多數都已健康出院,台灣曾經數度面臨找不到感染來源,本土群聚可能暴發危機,但全數安然度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功不可沒,整合國內外所有疫情資訊,再如同大腦般,下達全台防疫措施指令。


專家諮詢小組1月5日召開首次會議 當時疾病正式名稱都不知道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專家諮詢小組第1次會議召開在1月5日,當時正式疾病名稱都沒有,簡稱為中國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除諮詢專家幾乎全員到齊外,疾管署包含署長周志浩,以及署內各組與區管中心主管,都參加首次討論,在多方意見討論下,當時就做出了首個通報定義。


張上淳回憶說到,1月12日疾管署防疫醫師前往武漢瞭解當地疫情,15日回台後,16日早上立即召開會議,當時已經確立台灣新冠肺炎正式名稱「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後簡稱武漢肺炎),同時發現由新型冠狀病毒導致,加上中國大陸病例不斷直線增加,因此再次改變通報定義。


出現未知來源感染者 專家小組成員面面相覷


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也說,一開始對於新冠肺炎什麼都不知道時,大家都很害怕,特別在出現沒有感染源本土病例時,委員們幾乎都面色凝重,一直到現在疫情穩定,開會時氣氛才稍微緩和,能夠看到一些笑容,但是諮詢小組委員各方面專家都有,不同角度思考方式都有,委員們自然有相當多爭論。


諮詢小組總是爭論不斷 入境旅客政策曾經兩派對峙


李秉穎持續說,一個專家可能考慮不完全,諮詢小組採用共識決,在各方面專家意見下,能夠有比較多元考量決議,每次開會都會在不同觀點下,激烈討論逐漸修正成共識,日前有美國智庫成員與自己討論,對方說到台灣證明在民主制度下,也能夠有效控制住疫情。


李秉穎也說,諮詢小組共識不是每次都能形成,討論所有入境旅客,如果有症狀都需要隔離,當時隔離病房數量已快要不足,專家幾乎分成兩派,根本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只好把雙法考量都交出去,由指揮中心自行決定。張上淳補充,專家小組從來不是一言堂,就是在現實與學理上不斷融合調整。


治療新冠肺炎指引編寫最大難題 有效科學數據非常少


面對新冠肺炎患者,專家諮詢小組必須給出治療指引,才能幫助臨床醫師能判斷依據,專家諮詢小組委員.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治療科主任陽光耀表示,在資料非常少的狀態下,要做出治療指引,諮詢小組其實冒出不少火花,現場很難有和平場景,都在大家專業領域下,希望能有比較正確方向。


陽光耀強調,新冠肺炎是個全新疾病,在第1例境外移入病例時,就要給出治療指引,到底該怎麼做,都很難有直接證據可以佐證,目前美國總統川普持續說奎寧藥物有效,但至今爭論都很大,即便如此治療指引即將要是出第7版,臨床醫療人員曾經說,有官方指引幫助很大,可以很安心治療病患。


本土群聚數度爆發危機安然渡過 關鍵在於民眾高防疫意識


台灣數度面臨本土疫情引爆危機,包含白牌車司機、北部醫院群聚、無來源感染者、長照機構工作患者等,都可能點燃疫情爆炸引信。李秉穎特說,目前資料研判,1位新冠感染者可能傳染給3個人,台灣即便發生無來源感染,但疫情都沒有擴散出去,最根本關鍵就在民眾防疫意識高。


張上淳補充,當新傳染病出現時,防疫單位都必須設想未來有可能怎麼演變,當年SARS防制有出現失守破口,此次看到武漢封城,原本也預計可能會有社區感染,不可能百之百不出現,然而雖然有出現無來源感染者,在社區接觸到病毒,但其他人靠著戴口罩與勤洗手等防疫措施,把疫情限縮在極小範圍。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回顧幾個月來疫情防制,可能造成社區群聚因素,在台灣都曾經發生,不明感染源、醫院內感染、長照機構等,在決定管控邊境,要求入境國人全數都要居家檢疫時,原本一直想能不能將累積病例數維持在2位數,結果當時1天確診人數就有2位數,累計病例數衝破3位數。


陳時中補充,管制邊境時,台灣社會對於回國民眾有些不諒解,當時希望大家不要互相對立,要能彼此照顧,在各項關懷體系做好後,居家隔離人數與境外移入確診人數都下降,台灣屢次在很緊張事件發生,最重要就是要能面對他,台灣都能有很好結果,也讓大家都能很高興。


冬季可能再度疫情上升 李秉穎強調解決關鍵仍在疫苗


然而後疫情時代,台灣民眾內化防疫習慣仍然非常重要,李秉穎提醒,目前世界對冠狀病毒瞭解,冬季比較容易傳播,今年下半很有可能會有再次衝擊,但應該不會像這一次猛烈,因為各國都已經知道該怎麼防疫,原本各國都宣導不一定要戴口罩,現在則像台灣一樣,都呼籲每個人都要戴口罩。


面對新冠肺炎仍有許多不確定性,李秉穎特別說,邊境防疫在各國都是趨勢,不明原因就是危險,除了民眾防疫習慣外,最終要解決疫情散佈,恐怕就要等待疫苗研發,然而國外已經有很多疫苗廠商正在執行人體試驗,國內疫苗研發則沒有仍在動物實驗階段,國內疫苗產業需要政府更支持。


更多NOW健康報導
女性肥胖與乳癌機率正相關 BMI大於25風險提高17%
夏日常見熱傷害 尤以熱中暑死亡率超過30%最嚴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