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打羽球使出扣殺技 贏得比賽卻導致右肩「不舉」

3648
王澍清 報導
賴宇亮醫師
▲賴宇亮醫師指出,運動傷害是指,在運動過程中,直接造成的肌肉及骨骼系統傷害,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抽筋、扭傷、拉傷、挫傷、骨折等。(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新竹報導】熱愛打羽球的林圀宏醫師,在網路上看到幾招超強扣殺招式,在家模仿比劃,心想跟朋友打羽球時,出其不意,應該能贏得勝利,果真打敗對手贏得掌聲,但隔天卻是苦難的開始,右肩異常疼痛、無法平舉,連開車、看診都成問題。


林圀宏醫師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內科部長,執醫經歷資深,平常喜歡打羽毛球和慢跑,沒想到自己打羽毛球,竟也會造成如此嚴重的運動傷害。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醫師指出,運動傷害是指,在運動過程中,直接造成的肌肉及骨骼系統傷害,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抽筋、扭傷、拉傷、挫傷、骨折等。


50歲吳姓男性患者,因發生運動傷害意外,造成左膝前十字韌帶部份撕裂,走路疼痛、雙腳無力,一開始尋求民俗偏方治療,但3個月之後,腿部仍然疼痛與痠軟無力。至於林圀宏部長,則是右肩疼痛發炎,導致右手無法平舉,開車無法摸到方向盤,無法正常活動、難以看診,也無法動刀、幫人手術,直到透過超音波精準定位及疼痛注射後,才獲得緩解,3天後完全恢復,正常看診。


賴宇亮指出,超音波導引注射應用廣泛,舉凡上肢肩、肘、腕與指關節,下肢髖、膝、與踝關節,軀幹部分的脊椎與全身軟組織發炎疼痛,均能有效治療及舒緩。


適應症包括,腱發炎、肩關節沾黏(五十肩)、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肌肉或肌腱與韌帶撕裂傷、腕隧道症候群、板機指、足與踝扭挫傷、足底筋膜炎、下背痛,梨狀肌症候群等。在超音波精準定位輔助下,以施以濃度葡萄糖增生或再生療法治療等注射,症狀就能明顯獲得改善。


至於如何避免運動傷害?賴宇亮建議,運動前一定要熱身,適度放鬆緊繃的肌肉,增加柔軟度及張力。另外,動作避免太猛、太急,運動後也要適度地冰敷與休息。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肺炎疫情雖已趨緩 防疫人員對登革熱仍不敢大意
▸指揮中心邀江宏傑代言防疫新生活 配戴口罩不可鬆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