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ON101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新藥 可望明年上市

3614
陳如頤 報導
中天集團總裁路孔明(中)
▲中天集團總裁路孔明(中)領軍旗下合一生技,召開新藥ON101解盲說明。(圖/合一生技提供)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台灣糖尿病患人數眾多,不少腳部一受傷,局部皮膚潰爛,就難以癒合,如果症狀嚴重,還必須截肢。中天公司與合一生技6月15日宣布新藥研發報告,與目前治療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的醫材相較,新藥臨床治療效果明顯較佳。


中天生技發言人黃山內指出,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為糖尿病最主要併發症,盛行率達6.3%,有19%至34%的糖尿病患者終其一生會發生足部潰瘍,導致下肢慢性皮膚病變,嚴重患者會被迫截肢,截肢後5年存活率僅有約60%,較某些癌症存活率更低。


在新藥研發上,過去20年,相關3期臨床試驗全部失敗,目前臨床上僅能以傷口照護、手術、一般性敷料(人工皮、親水性敷料)、抗菌性敷料(抗生素、塗覆抗菌性成分)、消毒性溶液、吸附力敷料等方式治療,但效果不佳。


這項研究目的為比較ON101新藥與Aquacel醫材用於治療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的療效與安全性,Aquacel為目前臨床上用於糖尿病足慢性傷口照護的主要醫材。


研究團隊分析212位受試者,以ON101新藥與Aquacel醫材比較療效與安全性,結果顯示,新藥組中62.2%受試者傷口完全癒合,使用醫材的對照組,則有34.7%受試者傷口完全癒合。


至於復發比率、傷口面積變化,2組之間並無顯著差異。合一生技表示,按照美國FDA要求的2大指標,該公司這項新藥臨床試驗均已達到目標,預計6月底或7月初整理完整的報告,將遞件申請藥證,希望新藥能在2021年上市。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我國糖尿足病變患者逐年增加,主要在於糖尿病患者因老化、未妥善控制三高等因素,造成周邊血管阻塞,一旦出現傷口,無法透過血液運送氧氣營養,導致傷口無法癒合。


此外,如果血糖控制不佳,則容易導致神經血管的病變,患者對於冷熱溫度以及痛覺等敏感度變差,即使意外受傷,也不覺得疼痛,有了傷口,也不容易痊癒。


更多NOW健康報導
▸包皮割不割攸關性福健康 拯救那話兒不應避諱
▸長期用棉花棒掏耳朵 這習慣恐引發感染甚至耳膜破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