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成超高齡生命殺手 施打疫苗可減少50%死亡率

3063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超高齡民眾肺炎死亡率上升,主要與自身免疫力與慢性疾病有關,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有效降低肺炎死亡率。(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10大死因中,絕大部分都是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而然在排名第5位的肺炎,是少數的傳染性疾病,特別在85歲以上年長者中,肺炎死亡人口高於癌症,108年共7,961人死於肺炎,每10萬人口約2,065人。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肺炎在108年10大死因排名第5位,最主要原因與人口老化有關,大多數是吸入性肺炎或細菌感染,實際因法定傳染病引起肺炎死亡的人數不多。肺炎之所以在死因排名前段班是因為,當抵抗力隨年紀下降,加上本身具有慢性疾病,肺炎就難以治癒。


65至84歲年長者,主要死因都是癌症,然而只要85歲以上,癌症死亡人數就不如肺炎,劉定萍解釋,因肺炎死亡多是85歲以上的老人家,大部分很可能都有慢性病在身,導致免疫力不佳,讓肺炎嚴重性增加。


比較98(2009)年與108年65歲以上人口的3大死因動態,癌症死亡率下降9.9%,但心臟疾病與肺炎死亡率分別增加1.7%與20.8%,肺炎、高血壓疾病、慢性下呼道疾病排序都有上升,顯示高齡者最大的生命威脅從癌症回到傳染病。


劉定萍提醒,目前除了幼童有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施打,年長者滿75歲也可以施打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統計發現,幼童施打疫苗可以降低肺炎生命危險77%,75歲以上年者則可以減少50%的肺炎死亡率。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內肺炎疫情雖已趨緩 防疫人員對登革熱仍不敢大意
▸網傳口含洋蔥可治口腔潰瘍? 專家打臉「假訊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