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腫塊一定是腫瘤? 孕婦也別忘自主乳房檢查

2716
王澍清 報導
乳房檢查
▲劉國威醫師建議女性應該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異樣的腫塊,可在月經過後1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1天檢查。(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39歲張小姐,4年多前在右側乳房摸到有1顆凸起腫塊,其外觀完整、邊緣平滑,大小約1公分,當時以手術治療,化驗為良性上皮性囊腫。今年年初在同側乳房再次摸到有1顆凸起腫塊,自覺似乎比之前大顆,但正在懷孕期間,擔心在懷孕時期的變化及求診後續治療會影響胎兒,故直到生產過後才就醫。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初步檢查腫塊大小約有4公分,由於女性懷孕到生產期間乳房組織變化較大,安排超音波檢查,確認為接近5公分的腫瘤,且部分邊緣不平整,建議手術治療,術後化驗為管狀腺瘤(tubular adenoma)。


管狀腺瘤為罕見的良性乳房腫瘤,約佔良性乳房腫瘤的0.13%至1.7%;而良性乳房腫瘤中最多的是纖維性腺瘤,約佔80%至90%。


有腫塊一定是腫瘤?劉國威提到,女性乳房在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影響加上為了之後哺育的需求,乳房內組織會有所變化,有時由於乳腺阻塞也會出現硬塊,因此在診斷時除了觸診外,也會配合超音波檢查,辨別內部組織構造。醫師建議女性應該要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異樣的腫塊,可在月經過後1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1天檢查


檢查時先以坐姿,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觀有無變化,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懷孕或哺乳期間可能會有乳汁分泌,其餘時間應該沒有分泌物;然後左手下垂,以右手觸摸乳房,由外側往內按壓滑動檢查左乳房外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之後以同樣的方式檢查右側乳房。


接著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左邊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治療方面,腫瘤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可暫時觀察密切追蹤,若超過2公分或邊緣不平整的腫瘤,惡性腫瘤的可能性較高,會建議儘早手術切除並病理切片檢驗,以利早期治療。倘確認為乳腺阻塞引起,可透過局部按摩熱敷、切開引流、局部手術等來排除腫塊,並配合抗生素治療。


最後劉國威提醒,許多女性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摸到乳房有腫塊時,會猶豫是否要就醫,擔心影響胎兒或是餵奶,乳房超音波是屬於非侵入檢查,對於乳房腫瘤的鑑別很有幫助,唯有儘早就醫診斷,才能確保媽媽的健康,同時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腫塊、早期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夏日芒果吃太多皮在癢! 問題正是因為「太甜了」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