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地新冠病毒與台灣相近? 莊人祥:是土耳其歐洲株

2621
陳敬哲 報導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外媒報導北京第2波新冠疫情病毒株與台灣相似,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應該是日前土耳其境外移入的歐洲株,北京此次疫情與台灣無關。(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國大陸北京爆發第2波新冠病毒疫情,當地衛生單位初步研判,由當地批發市場「新發地市場」開始引發群聚。據媒體報導,香港大學病毒專家金冬雁指出,北京最近流行病毒株,接近捷克、台灣、歐洲病毒株基因序列,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午間立即澄清,所謂台灣病毒株是指境外土耳其移入案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強調,在台灣的新冠病毒沒有流傳到北京,接獲相關訊息立即了解,發現所謂與台灣相似病毒株,其實是3月4日至13日,台灣1批到土耳其的旅行團,該團有13人感染新冠病毒,分析病毒株和分析基因序列,發現是在土耳其傳染的新冠病毒歐洲株。


媒體報導,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在6月14日、15日、17日,先後3次到新發地市場採樣,發現新冠病毒株,且分析基因序列發現,病毒應該是從歐洲到當地,但又跟歐洲現在的流行病毒有差異,研判比現在歐洲流行的病毒株要老,比對數據後,最像捷克、台灣、還有歐洲的一些基因序列。


莊人祥強調,台灣當時在土耳其境外移入發生後,將取得病毒分析基因序列後,上傳至GISAID(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公布相關資料,因此報導所謂北京目前流傳病毒株可能與台灣相似,應該是說與當時台灣土耳其境外移入患者所患的歐洲病毒株相似,但病毒絕非從台灣散播到北京。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