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病毒再添病例創新高 花東恙蟲病爆發嚴防鼠患

2565
陳敬哲 報導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提醒,今年創下漢他病毒20年來最高紀錄,新增病患居住地與工作場所都發現老鼠。(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灣漢他病例再傳新高!衛福部疾管署今(23)日公布南台灣新增1例漢他病毒案例,患者居住在屏東縣,在高雄市肉品屠宰相關場域工作,衛生單位獲悉立即調查,不論住家與工作地都發現老鼠。統計到現在,今年已有7例漢他病毒案例,比較歷年同期,今年創下20年來新高,疾管署呼籲民眾注意鼠患。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漢他病毒新增個案是1名40多歲男性,居住在屏東縣,平時在高雄市肉品業工作,6月1日出現發燒、畏寒、腹瀉、全身痠痛的症狀,2日到診所就醫,症狀未獲得改善,4日再次就醫收治住院,採檢確診通報,目前已康復出院,衛生單位在住家與工作地都發現老鼠活動。


劉定萍補充,今年漢他病毒累計至今7例,分別高雄市4例、基隆市、新北市、屏東縣各1例,分析2010年到目前,全台共有21例漢他病毒患者,大多以男性為主,約佔61.9%,年齡40歲以上有17例,約佔81%。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強調,漢他病毒不一定要接觸老鼠,或被老鼠咬傷才會染病,而是當塵土遭受老鼠尿液或糞便汙染,被風吹起飄散在空氣時,只要人類吸入就有很大的機會感染,因此除撲滅老鼠外,環境清潔也非常重要,並且在整理環境時,必須戴好口罩與手套等防護措施,才能有效降低感染。


另一方面,劉定萍同時提醒,上周新增19例恙蟲病本土病例,台東縣5例最多,金門縣與南投縣各3例居次,澎湖縣與花蓮縣也各有2例,今年花東已累計57名恙蟲病患者。每年恙蟲病都容易在4至5月出現病例,6至7月到達高峰,除野外草地恙蟲外,老鼠也是恙蟲常見宿主之一,因此恙蟲病好發地區也須小心鼠患。


疾管署呼籲,「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平時應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清理。


如果前往戶外活動如有接觸到草叢環境,務必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筒襪、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並將褲管紮入襪內;於衣物及皮膚裸露部位,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並依照標籤指示說明使用。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