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牙口不好消化差 掌握包粽3秘訣長輩也能輕鬆吃

2774
王澍清 報導
粽子
▲國健署委請營養師研發出「容易咬軟質食」和「牙齦碎軟質食」2種軟性質地的粽子,相當適合牙口咀嚼差的民眾食用。(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上了年紀的人牙口不好,消化功能又差,端午佳節,望著香噴噴的粽子,似乎也很難下肚。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建議,處理內餡時,可先以鳳梨醃製軟化肉塊,包粽子和放餡料時不要緊壓,留些空間讓食材吸水,粽子才會更鬆軟,好入口消化。


為了照顧高齡者營養,國健署積極推廣「高齡營養飲食質地」,王英偉說,透過「食材挑選」、「切割烹煮技巧」、「簡易檢測方式」等3秘訣,長者或照護者就能製做美味健康且質地軟化的粽子,歡慶佳節。許多老年人因吞嚥功能變差,加上腸道蠕動能力也不好,而粽子裡的糯米、豬肉、花生等食材都比較硬,除了難消化之外,長者如果裝上假牙,或牙口不好,很可能無福消受。


國健署委請營養師研發出「容易咬軟質食」和「牙齦碎軟質食」2種軟性質地粽子,相當適合牙口咀嚼差的民眾食用。王英偉表示,只要選擇食材、運用技巧,就能調理出味道美味的軟粽。


▲王英偉說,透過3秘訣,長者或照護者就能製做美味健康且質地軟化的粽子。(圖/國民健康署提供)


例如,以地瓜、芋頭或綠豆仁等當令在地全榖雜糧來代替糯米,除了降低粽子黏度,還能增加食材多樣性,獲取更多膳食纖維和營養素。此外,將肉塊改為肉燥或魚肉或蝦仁等海鮮,而香菇改用蘑菇、鴻喜菇等其他菇類,素食者可加入豆干、豆腐或豆包等,就能包出超級營養的軟粽。


王英偉說,包粽子的手法也相當重要,在包粽子和放餡料時力道放軟、不要用力壓,多留些空間讓食材吸水,煮出來的粽子質地就更鬆軟、好入口。另一個小技巧是以鳳梨來軟化肉類,王英偉指出,鳳梨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B1、B2、C、鎂、鈣及鳳梨酵素等,能幫助消化,相當適合用來醃製肉類、軟化肉質。


市售粽子偏油膩,且熱量高,王英偉提醒,民眾食用粽子時,應該細嚼慢嚥、適量食用,並搭配蔬菜水果並多喝水,以免消化不良,導致腹脹腹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