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女學生密切接觸123人病毒檢測全陰性 周一全數進行抗體檢測

2234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日籍女學生密切接觸者新冠病毒檢測全數陰性,周一將全數檢測病毒抗體。(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端午節前夕,日籍女學生疑似在台感染新冠肺炎,回國入境時檢測陽性,引起全台關注,今(26)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個案框列密切接觸者123人,全數核酸檢測(PCR)陰性,周一(29日)將採血檢驗抗體,確認是否有曾經感染痊癒民眾,但因台日2地確診標準不一致,不能排除偽陽性或弱陽性。


日籍女學生核酸檢驗Ct值灰色地帶 台灣與日本判定標準不一致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日方核酸檢驗報告,日籍女學生Ct值37.38,如果在台灣檢測,會判定弱陽性或偽陽性,會再次重新採檢確認數值,在台灣核酸檢測Ct值在35以下才會判定確診,因此日籍女學生檢驗數值落在灰色地帶。


莊人祥同時解釋,各國對於新冠肺炎PCR檢驗數值,判定陽性標準不太一致,部分研究指出Ct值40以下確診,也有Ct值要在35以下判定確診,另外也有Ct值37以上就認為檢驗可能不準確,各國或研究機構沒有明確共識,但台灣與日本都認為, 如果Ct值在32或33以上,採檢時就應該沒有感染他人能力。


密切接觸者123人病毒檢測全陰性 周一將檢驗病毒抗體


莊人祥也說,日籍女學生目前猜測有2個可能性,由於周遭密切接觸者,PCR檢測都是陰性,很有可能是偽陽性,另一個可能就是弱陽性,代表感染日期較早,目前必須藉由密切接觸者抗體來推估,由於感染就一定會留下證據,假如123人都不具抗體,能推估日籍女學生偽陽性可能性比較大。


莊人祥補充,此次群體檢驗抗體與磐石艦當下狀況不同,當時國內沒有核准抗體檢測試劑,目前已經有2款食藥署核可產品,會選擇一款來檢測,同時也會採用實驗室檢測,最後比對兩份報告比對,最後在討論出結果與結論。


日籍女學生未到KTV夜店 在台期間頂多與同學吃飯


莊人祥也強調,已經與日籍女學生取得聯繫,得知個案在台灣時期,沒有到KTV與夜店,頂多就是外出與同學朋友吃飯,如果密切接觸者都採檢不出病毒,相關地區隨機採檢應該也不太可能採檢到病毒,目前仍須等待抗體檢測報告而定。


莊人祥持續說明,由於123名密切接觸者病毒採檢都是陰性,應該都不具備傳染力,抗體檢測就沒有那麼急,預計在下周一(29日),相關檢驗與衛生人員假期完畢,就會全面抽檢化驗血清抗體,當結果正式出爐,會馬上與社會大眾報告相關結果。


台灣安不安全? 莊人祥:只有台灣學者說台灣不安全!


到底台灣目前安不安全?有沒有潛在新冠肺炎感染風險?莊人祥重申,目前沒有聽到國外研究團隊或學者,特別提到台灣不安全,一直在說台灣不安全多是台灣學者,並且台灣雖然沒有執行廣篩或普篩,採用臨床症狀等通報採檢,但找到確診者的採檢量能,不一定比日韓低。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