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痔瘡出血自行買藥擦無效 就醫發現竟是拳頭大菜花

3829
王澍清 報導
男子菜花
▲1名40歲男性多年來以為痔瘡出血相當苦惱,就醫檢查發現是拳頭大的菜花。(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1名40歲男性多年來以為痔瘡出血相當苦惱,但並未就醫,只是上網尋求谷歌大神協助,私下購買痔瘡軟膏,但痔瘡越來越大,甚至影響排便,且坐立難安,最後終於鼓起勇氣就醫,檢查發現,這並非痔瘡,而是1顆拳頭大的菜花。


美國國家衛生統計中心資料顯示,18至59歲男性生殖器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平均盛行率達45.2%,近每2名男性就有1位感染HPV。另1項研究則顯示,男生正式工作(23至27歲)後,感染率明顯提高,增加至46.5%,遠高於18至22歲的28.9%。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男性正式進入社會後經濟獨立,與性伴侶親密互動更加頻繁,此外,透過手機軟體找到一夜情對象的機率也大增,這應該也是感染率大幅增加的主因。


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發現,近3分之2男性知道HPV是經由性行為傳染,但半數男性受訪者卻不知道枕邊人過往有過多少性伴侶。事實上,即使單一性伴侶,也有可能感染HPV。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區感染科主治醫師顧文瑋說,性生活前預防HPV感染是防治關鍵,無論是哪1種性別或性向,都可能透過性行為感染HPV,由於男性感染HPV後幾乎沒有徵兆,時間一久,就可能誘發尖形濕疣(菜花)及癌症病變。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許書華表示,男性感染HPV後,能夠自主產生抗體對抗下1次感染的比例相當低,因此常重複感染,可說是防不勝防,建議民眾接種HPV疫苗,這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邀請藝人王陽明擔任HPV衛教大使,王可元擔任HPV衛教新秀,齊聲呼籲台灣男性重視HPV對健康的危害。為了保護自己與伴侶,應踴躍接種疫苗,至於未成年男孩,由家長帶往診所接種HPV疫苗,從小養成正確的預防觀念,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