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防疫解封口罩戴不住? 疾管署:流感疫情正升溫

2482
陳敬哲 報導
防疫醫師林詠青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左1)提醒,近期流感疫情似乎正在上升,目前防範最好方法仍是戴口罩與勤洗手。(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流感疫情微幅上升,疾管署呼籲不要忘記戴口罩!衛福部疾管署今(30)日公布數據,即便端午假期門診減少,就診病例百分比卻上升,由於目前不是流感流行季,推測可能民眾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稍微放鬆導致。疾管署提醒,平時應落實手部衛生並做好咳嗽禮節與戴好口罩,減少傳染病散布機會。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些微下滑,共17,350人次,很可能因端午假期部分醫療院所門診休診,讓就醫人次下降,然而門診類病例百分比上升0.5 %。單就從就醫民眾中,醫生懷疑流感比率增加,顯示呼吸道疾病疫情開始上升,並且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與病例百分比,也都些微上升。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解釋,流感流行季約在12月至隔年3月,然而就算不是流行季,夏天也會有零星個案出現。雖然新一批流感疫苗沒有上市,不過靠著個人衛生習慣,與防範新冠肺炎一樣,戴口罩與勤洗手,就能大幅降低感染機會。所以建議想咳嗽或打噴嚏時,千萬不要用手遮,使用面紙、手帕、衣袖擋住飛沫比較好。


林詠青也說,出現流感疑似重症跡象,如高燒不退、肌肉痠痛、嚴重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等,一定不要上學上班,最好馬上就醫治療在家休養,將傷害控制在最低程度,也要戴好口罩,不要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提醒,民眾在戴口罩的習慣可能開始放下戒心,才讓流感疫情緩步上升。


另一方面,預防流感國內疫苗有新選擇,新一代四價細胞培養流感疫苗已經取得食藥署許可證,可以在台灣核准上市,需要的民眾可以選擇自費施打。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容易出現施打部位紅腫或疼痛、頭痛、疲勞以及肌肉酸痛的不適感,經醫師評估不適合者,不建議施打疫苗。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