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公布 蛋白冠軍、蛋黃亞軍

5641
陳如頤 報導
雞蛋
▲聯安診所發布國人最新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在分析1,282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雞蛋兄弟分別1、2名,蛋白名列冠軍,蛋黃則是亞軍。(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每個人都熟悉食物過敏的可怕,但你知道哪種食物最容易引發國人過敏嗎?答案是蛋白,蛋黃則名列亞軍。專家分析,國人偏好布丁、蛋糕、舒芙蕾等美食,此外,隨著運動人口增加,許多人大量攝取蛋白質,因此,提升食物過敏的機率。


37歲王先生從學生開始就是甜點控,工作後屬於標準的外食族,炸物燒烤不忌口,蔬果攝取少,最愛吃布丁、蛋糕麵包、冰淇淋、舒芙蕾及麵食、蛋製品。


近10年來,他乾癬反覆發作,臉部及身體常莫名出現大片紅腫、突起,且大便不成型、易腹瀉。接受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發現他竟對35項食物過敏。


聯安診所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鄭乃源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而脹氣、便秘、消化不良、腹瀉、頻放臭屁等腸胃功能失衡,則與長時間攝取慢性過敏原的食物有關。


聯安診所發布國人最新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榜,在分析1,282筆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數據,雞蛋兄弟分別1、2名,蛋白名列冠軍,蛋黃則是亞軍,其餘依次為花生、蜂蜜、腰果、黃豆、小麥、牛奶、鰻魚及綠豆。


若以性別細分,成年男性10大慢性食物過敏排行,分別為蛋黃、花生、蛋白、腰果、蜂蜜、黃豆、牛奶、小麥、葡萄、鰻魚。成年女性排行則依序為蛋白、蜂蜜、花生、腰果、蛋黃、黃豆、牛奶、小麥、奇異果及鳳梨。


進一步分析兒童食物過敏原,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依序為小麥、鰻魚、蛋黃、鱈魚、黃豆、綠豆、蛋白、花生、大蒜及葡萄柚。


鄭乃源分析,蛋白及蛋黃位居國人慢性食物過敏原前2名,原因在於蛋的蛋白質分子較巨大,若未細嚼慢嚥或腸道微菌體不健全,易造成蛋白質分子消化不完全,經由腸道黏膜間隙,滲入腸道組織,引發過敏連鎖反應


鄭乃源強調,食物並無好壞之分,但對別人營養的好東西卻可能是你的毒藥,每個人的過敏原不盡相同,建議定期接受過敏原檢測,才能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國人10大死因糖尿病居第5位 糖友營養補充選對了嗎?
▸缺血性腦中風不分季節如未爆彈 炎炎夏日怎麼預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