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咳血近10年 檢查發現肺部黑影才知胸主動脈多1條

2855
陳盈臻 報導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
▲近8成的「肺內游離肺」是因為患者多了1條胸主動脈分支的血管,以致主動脈血壓血流過大,造成肺臟積血,進而產生咳血。(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在清宮劇裡,常出現嬪妃咳血等橋段,通常難以醫治且不久於人世,但現在醫學科技進步,咳血已非絕症。60多歲的黃姓婦人咳血病史長達10年,日前接受電腦斷層動脈血管攝影,才終於找出病因,確診罕見的「肺內游離肺」,病因則是左胃動脈往上跑至肺葉。


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柯志霖指出,「游離肺」是種先天肺部發育異常的疾病,分為「肺外游離肺」及「肺內游離肺」。前者以新生兒為主,症狀明顯易被診斷,後者則多發生在成人。近8成「肺內游離肺」是因為患者多了1條胸主動脈分支的血管,以致主動脈血壓血流過大,造成肺臟積血,進而產生咳血、喘、肺部反覆發炎等症狀。


黃姓婦人自述咳血、胸悶、易喘等症狀已長達10年,雖然持續就醫,但都被當作支氣管擴張症,直到幾年前從電腦斷層檢查才意外發現左下肺葉有3公分黑影,近2年又長到1倍大,且咳血次數增加,肺部反覆發炎感染,日前住院施打抗生素。


為求謹慎,院方安排電腦斷層動脈血管攝影,發現她左下肺與橫膈膜中間出現1條異常血管,確認這並非單純支氣管擴張症,而是罕見的「游離肺」。


柯志霖說明,「游離肺」為少見疾病,但此個案更為罕見,因為大多數游離肺病人致病的血管多是從胸主動脈過來,但黃姓婦人卻是從左胃動脈上來,多出來的血管讓肺部持續發炎。


最後醫療團隊採單孔式胸腔內視鏡微創手術,替黃姓婦人切除左下肺葉,縫合左胃動脈血管,並處理胸腔多處沾黏,手術歷經4小時完成,手術傷口直徑約4公分,出血少、恢復快,切除病灶後,婦人不再咳血。


柯志霖指出,咳嗽太用力,口腔或咽喉黏膜破裂為咳血的主因,如果時間較短,不需要特別擔心。但如果持續咳血超過半個月,就應該積極就醫,找出病因。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運動健身前中後該怎麼吃? 營養師盤點4大常見問題
▸八旬老嫗走路卡卡才知子宮脫垂 懸吊手術幫助復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