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境外移入再增1例 南非陰台灣陽兩地檢測不同調

2127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增1名境外移入新冠確診個案,由南非返國曾在當地檢驗陰性。(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1名由南非回國民眾確診新冠肺炎(第449例),7月1日入境主動申報14天內曾有不適症狀,雖持有新冠肺炎核酸檢驗(PCR)陰性證明,機場防疫人員仍然先轉移集中檢疫所採檢,在台灣PCR檢驗成陽性,現已再轉進醫院隔離治療,台灣目前共有4例新冠患者治療中。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新增境外移入病患是1名50多歲男性,去(108)年9月出境台灣前往南非工作,計畫7月1日回國探親,南非政府規定,出境必須持有新冠肺炎PCR檢測陰性證明,因此6月24日在當地採檢,27日上午取得陰性報告,但同日下午就出現、發燒、全身無力、喉嚨有異物感等症狀。


莊人祥補充,個案在6月28日在南非當地醫院就醫,醫生評估是一般感冒,服用醫生開立藥物於30日自覺症狀好轉,當日在南非開普敦搭機,途經約翰尼斯堡、杜拜,在7月1日抵達桃園機場,入境時沒有明顯症狀,但個案自述14天內有不適症狀,立即後送檢查,除PCR陽性外,肺部X光也有肺炎跡象


針對台灣與南非檢驗結果不同,莊人祥解釋,按照第449例發病日期,有可能採檢時正在潛伏期,日前指揮中心曾說,如果在新冠潛伏期執行PCR檢測,只能在病發前2日才可檢出病毒,個案可能在潛伏期可偵測時程前採檢,所以沒有檢出病毒,但也不能排除,個案在採檢後才感染新冠肺炎。


莊人祥也說,衛生單位框列個案接觸者共27人,個案坐在商務艙,同班機前後2排接觸者共13人,目前列為居家隔離對象,機組人員因有適當防護,14人列自我健康管理,個案自述在搭乘飛機時,全程都有配戴口罩,僅有用餐時有拿下。目前台灣新冠確診449例,當中7例死亡、438例解除隔離、4例仍在隔離治療。


▲第449例新冠個案回台班機座位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更多NOW健康報導
▸最新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排行公布 蛋白冠軍、蛋黃亞軍
▸腸道疾病使免疫亮紅燈 罹患失智症機率大幅增加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