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熱只有更熱! 吃涼麵消暑別讓大腸桿菌找上門

3008
陳敬哲 報導
涼麵
▲製作涼麵不衛生或保存條件不良,有可能讓大腸桿菌快速增生,甚至腹瀉嘔吐。(攝影/陳敬哲)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抽檢涼麵店家,發現3間業者複撿大腸桿菌數仍不合格,各開罰3萬元罰鍰。夏日環境溫度高很容易滋生病菌,而大腸桿菌是店家在製作與保存食材是否衛生的重要指標,任何1個環節沒注意,大腸桿菌數量就容易超標。如若不小心誤食,輕則腹瀉,重則引發敗血症,對人體的傷害不可輕忽。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蔡明憲表示,食物的大腸桿菌數量可以檢視食品業者衛生環境狀況,如果雙手沒有保持清潔、食物用水未能滅菌完善、食物保存環境不佳,都有可能讓大腸桿菌數量增加。有時吃下大腸桿菌不一定會有立即危害,胃酸與免疫系統都能保護身體,但如果數量太多身體無法承受。


蔡明憲提醒,腸胃功能或免疫力比較差民眾,不耐受大腸桿菌侵襲,有時不小心吃到保存不佳食物,就容易腸胃不適拉肚子,但假使稍微腹瀉1次,不須要太在意,但腹瀉2至3次以上,甚至到水瀉地步,就要盡快就醫治療。蔡明憲也說,另外大腸桿菌也很可能入侵血液,導致溶血性貧血,引發腎衰竭。


蔡明憲也說,大腸桿菌不是「1種」細菌,而是多種細菌的類別名稱,不同地區可能也會有不同的大腸桿菌,假使免疫系統對部分型態的大腸桿菌,已經能夠有針對性防禦,有時不小心多吃了一些,身體不一定會出現不適症狀,但免疫力沒有對抗過的大腸桿菌,身體的不良反應可能就會比較劇烈。


蔡明憲補充,水土不良有時就是大腸桿菌引起,有時身體已經習慣居住地附近的大腸桿菌種類,一旦遭到入侵就會馬上啟動免疫系統,但其他地方大腸桿菌可能有不同,免疫系統處理效率沒有那麼好,所以馬上會有腹瀉等症狀,但當地人卻沒什麼事,原因就在於身體認識的大腸桿菌樣態不同有關。


另一方面,涼麵常用的食材花生與芝麻醬,保存環境也非常重要。花生如果放在高溫朝溼環境下,很容易出現黃麴毒素,讓肝腎出現傷害,甚至可能導致癌症發生。芝麻醬如果保存不當,對身體也有負面影響,因此如果買涼麵吃,最好立刻把它吃完,不要剩下等到一餐再吃,否則對身體會有不良影響。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成因知多少? 先從了解上呼吸道開始
▸露齦笑容崩壞氣質 水雷射搭配貼片讓微笑曲線升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