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可以來台就學了! 教育部鬆綁境外學生入境標準

2207
陳敬哲 報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部再度鬆綁境外學生入境規定,非19個國家/地區「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入境。(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同意教育部,擴大境外學生入境條件,除原本開放19個國家/地區學位生外,今(22)再開放其餘所有國家/地區的「應屆畢業生」,包含中國大陸學生,都能夠按規定入境,但不包括一般舊生與新生;所有境外學生抵台就讀,都必須在衛生單位認可的防疫旅館,完成居家檢疫14天,才能放行到校園。


原19個國家/地區外 其餘地方「應屆畢業生」也開放


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表示,6月17日同意開放19個國家/地區學位生入境,包含應屆畢業生、舊生、109年取得學位新生,都能個別申請入境,今(22)日再開放其他國家/地區「應屆畢業生」,可以申請入境;所有申請入台境外學生,都必須個別向教育部申請,確定台灣防疫車隊與檢疫場等資訊。


劉孟奇補充,目前統計,已開放19個國家/地區學位生約17,000多人,已經核定約700人可以入境,當中已經有504人已經在台灣,其餘國家/地區學位生共計約10,397人,當中開放可入境應屆畢業生共約3,533人,其餘6,864名舊生與預計可能在台唸書7074名新生,都仍未開放入境台灣。


境外學生入境採個別管制 隔離檢疫前層層確認


劉孟奇強調,外籍生入境全數個別管理,目前境外飛抵台灣班機不多,不會1次大量湧入台灣,所有符合入境台灣外籍生,就讀學校都必須向上呈報交通接送、防疫車隊、隔離檢驗地點等資訊,才能獲得入許可,拿證明到機場櫃台取得登機證,由於目前沒有任何學校宿舍符合檢疫場所規定,境外學生都須住防疫旅館。


劉孟奇也說,指揮中心已經允諾,給予500個房間讓境外學生隔離檢疫,同時機場有4至5個教育部同仁駐點,協助完成相關手續,親自確認外籍學生乘坐防疫專車,學校人員必須在隔離檢疫地點等候,確認外籍學生抵達入住房舍後,立刻回報教育部,因此每個外籍學生入境都會有數次回報記錄,才能算完成作業。


「應屆畢業生」認定 邊境管制當下身份為準


由於現在正式暑假,如果是大學生,正好是大三升大四,對於應屆畢業生定義,劉孟奇解釋,應屆畢業的境外學生,是指管制國門當下,境外學生當時的年級數作為判定,假使當時是大四,才是「應屆畢業生」,如果當時是大三,就不是「應屆畢業生」,目前在非19個國家/地區仍是不可入境。


針對大三升大四學生不是「應屆畢業生」,劉孟奇也說,由於現在是暑假,大三升大四學生還沒有註冊,因此仍不能認定是大四學生,因此就不是「應屆畢業生」;至於何時能再度擴大開放,劉孟奇說目前沒有時間表,必須看整體流程是否能更順暢與入境秩序,有決定會再對外公布訊息。


境外學生入境資格何時再放寬? 教育部:需評估檢疫量能場所


教育部日前已開放19個國家/地區境外學生,包含越南、香港、澳門、泰國、帛琉、澳洲、紐西蘭、汶萊、斐濟、蒙古、不丹、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日本、韓國、斯里蘭卡、緬甸。

教育部表示,7月15日前未宣布開放之國家/地區,大專校院自7月22日起可向教育部依規定程序申請應屆畢業生入境,並須於中央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完成14天居家檢疫,後續則視其入境後檢疫情形與檢疫場所量能,再依序放寬其餘在學學位生與新生。


更多NOW健康報導
▸5大便秘成因別輕忽 調整飲食與作息逾8成可改善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黃豆 日研究:可能增加胰臟癌風險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