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莖阻礙親密關係 包皮槍環切重啟「性」福之門

5845
楊芷晴 報導
陳偉傑醫師
▲目前最新的包皮手術是使用第2代1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俗稱「包皮槍」,依照陰莖粗細大小,約8種尺寸,選擇適合尺寸套進去就能將多餘的包皮完整1圈切除。(圖/泌密會客室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陳先生每次與另一半行房時,都必須小心翼翼,因為常常在過程中會造成包皮往後退,一不小心就造成撕裂傷,有次就因為包皮繫帶裂開爆血,半夜飛奔急診,在醫師加壓止血、復位的緊急處理下,驚險度過,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施行包皮環切術改善包莖問題,從此性生活不需再膽戰心驚。


男性包莖問題指包皮口狹窄,正常情況下包皮不能向上翻轉露出陰莖頭。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偉傑表示,包皮包莖可概分為「生理性包莖」和「病理性包莖」,前者是平時包皮過長覆蓋,清潔不構成問題,勃起時亦無任何妨礙,可自行決定是否處理;後者則因清潔不易,導致反覆感染、清潔不易,不易勃起、硬度不足等,已構成性生活的困擾,就建議進行割除包皮手術。


通常因為包皮過長或包莖,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尤其夏季來臨,當龜頭無法自然露出,龜頭與包皮之間會因流汗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及積存尿液,一旦超過幾小時,就會開始產生異味,若未清洗乾淨,極易造成細菌繁殖、進而導致龜頭包皮發炎。研究顯示,因為包莖問題遲遲不治療,會提高罹患陰莖癌、龜頭癌20幾倍的風險,甚至也有研究結果指出,割完過長包皮後,可以降低HPV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機率,對自己和伴侶都有益處。


醫學上針對何時應做包皮手術並無定論,陳偉傑指出,9成以上剛出生的嬰兒屬於包莖狀態,隨著年歲增長,包皮和龜頭之間的黏合處,會開始慢慢分離,多半6、7歲時都會撐開來。除非因病理性包莖影響生活,如包皮口狹窄、龜頭不易露出,出現發炎感染、解尿疼痛時,必須手術處理外,如果純粹因為美觀等因素,可以等到18歲以後發育穩定後,再進行包皮手術較合適。


臨床上傳統包皮手術是將狹窄過長的包皮切掉,再用電燒止血,但容易造成皮下組織出血,且易破壞皮下神經和組織,術後疼痛、水腫明顯,復原期較長,也考驗醫師縫合的美感能力;目前最新的包皮手術是使用第2代1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俗稱「包皮槍」,依照陰莖粗細大小,有7種尺寸,選擇適合尺寸套進去就能將多餘的包皮完整1圈切除,瞬間將釘子釘入同時進行止血縫合,不須經過電燒,破壞性低、疼痛度低且復原期快,相較傳統手術整體復原約需4至6周,包皮槍術後約可快1至2周即可恢復正常性生活。


陳偉傑進一步說明,門診中遇過傳統割包皮手術的棘手病例,手術尚未完成麻藥就已消退,以致縫線時病人已有刺痛感的窘境,包皮槍僅需短短幾分鐘的過程,相對降低這類風險,不過,若龜頭白化硬化嚴重,第一時間必須先用刀將包皮和龜頭分離,再考慮是否進行包皮槍手術,則需由專業醫師來評估判斷。


根據《DailyView網路溫度計》調查網友公認10大最可怕的小手術,其中包皮手術位居第5名,陳偉傑強調,害怕源自於對手術過程的不了解,除了可以使用包皮槍手術降低疼痛、復原快速,泌尿科逐步推廣的舒眠麻醉也是能降低病患焦慮的方式之一。


更多NOW健康報導
▸8類差額醫材自費上限急轉彎 不敵醫界反彈「喊卡」
▸夏季陰道炎頻發作? 「這些」行為通通母湯

▸泌密會客室FB:https://www.facebook.com/UroMeeMe/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