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後擦拭乾阿捏? 擦錯恐泌尿道反覆感染甚至敗血症

2527
王澍清 報導
上廁所擦拭
▲柯明中說,女性大小便後,應由前向後擦拭,以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被帶到尿道口。(圖/ingimage)

【NOW健康 王澍清/台北報導】妳大小便後,用衛生紙擦拭的方向正確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指出,天氣炎熱,泌尿道感染明顯變多,許多女生少喝水、常憋尿,大小便後擦拭方式錯誤,以致泌尿道反覆感染,若更嚴重,病菌感染腎臟,還可能引發敗血症。


50歲陳姓女子罹患糖尿病多年,且有急性膀胱炎病史,她自訴,因為工作忙碌,而少喝水,少上廁所,就醫前1周小便灼熱、頻尿、急尿感,因症狀不嚴重,因此並未就醫。


初始症狀時好時壞,不料,就醫前1天晚上,急尿、疼痛持續,左側腰痛,且有發燒情況,隔天一早緊急至急診就醫,診斷為急性膀胱炎合併左側腎盂腎炎,需住院治療。急診的尿液與血液細菌培養長出相同細菌,且合併菌血症,更延長住院時間。


柯明中指出,急性膀胱炎屬於上行性感染,病菌從會陰部肛門附近細菌污染尿道口,進入尿道後再往上進入膀胱引發感染。並非細菌進入膀胱,就會引發感染,這與抵抗力、病菌毒性、及其在膀胱內存留的時間和繁殖數量有關。確診膀胱炎,並不困難,因為症狀典型,包括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及血尿,且透過尿液檢驗、細菌培養通常不難找出致病菌。在治療上,初次感染者用藥1至3天,若是多次感染,則用藥須7至10天。


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都增加發炎風險。柯明中說,「預防勝於治療」,女性大小便後,應由前向後擦拭,以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被帶到尿道口


此外,平常應該注意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等局部衛生,盡量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保持局部乾燥清潔,以減少細菌繁殖,生理期棉墊應勤更換。平常應該多喝水、少憋尿,才能避免泌尿道感染細菌。


更多NOW健康報導
▸骨盆腔微循環受阻尿失禁恐上身 這樣做告別溼答答
▸包莖阻礙親密關係 包皮槍環切重啟「性」福之門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