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增稠」防吸入性肺炎 不讓長輩陷入院內感染風險

2530
陳敬哲 報導
飲食增稠
▲年長者吞嚥功能退化,很容易因喝水或湯類嗆到,引發致命吸入性肺炎,專科醫師提醒,液狀食物最好加稠,降低飲食嗆到風險。(圖/ingimage)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飲食嗆到對一般人而言,頂多咳嗽就沒什麼事,然而對老人家而言,卻如同要命殺手!前總統李登輝外傳因喝牛奶不小心嗆到,導致吸入性肺炎,住院約半年最終無法抵抗病魔。年長者吞嚥功能退化,很容易因喝水或湯類嗆到,引發致命吸入性肺炎,專科醫師提醒,液狀食物最好加稠,降低飲食嗆到風險。


氣管關閉來不及嗆到水 細菌趁機入侵肺部引起發炎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醫師林嘉謨表示,年長者因肌肉與吞嚥功能退化,在喝湯或水等液狀食物時,如果氣管來不及關閉,就可能流入肺部而嗆到。年輕人可能用力咳幾下,肺部異物就可以排出,但年長者咳嗽反應也不好,有時無法排出異物,加上免疫力差,細菌就有機會在肺部滋生,引起肺部發炎。


大多食物多少都會附著細菌,當正常落入胃部,胃酸具有殺菌功能,但如果食物「誤闖」肺部,就會把些微細菌帶入。林嘉謨強調,當細菌跟著食物掉入肺部,如果未能馬上咳出,就給細菌侵犯肺部的機會,免疫系統雖然會啟動反應,但年長者免疫力差,細菌難壓制,雙方交戰不斷產生痰液堆積肺部,也就發生浸潤。


肺炎不得不住院治療 院內感染恐成頭痛難題


林嘉謨解釋,肺部浸潤會影響血液與空氣交換氧氣效能,此時病患需要呼吸器維持血氧,但年長者咳痰反應不好,常常咳不出痰,需要其他人協助抽痰與拍痰,也因肺部狀況不佳,長時間感染容易誘發敗血症,身體器官開始漸漸走向衰竭,假使肺炎仍然無法好轉,就有很大可能導致全身器官衰竭死亡。


林嘉謨也說,年長者因免疫力不佳,因吸入性肺炎就醫時,醫療院所會給予最大協助,但年長病患如果在住院期間,感染到在醫院散布的細菌,一般環境細菌,可以使用一般抗生素就改善,然而醫院散布的細菌可謂「身經百戰」,部分具有抗藥性,有時最初感染細菌已經去除,卻因醫院細菌導致反覆感染,肺炎症狀也就不斷持續。


降低吸入性肺炎風險 飲食須習慣「慢慢吃」


但林嘉謨提醒,雖然年長者在醫院有院內感染風險,但發生吸入性肺炎也不得不住院,因醫院才有專門設施與專業人員,例如呼吸器協助供氧、醫師與護理師協助控制病情,如果擔心在醫院感染不到醫院治療,反而生命威脅更大。因此,減少吸入性肺炎對生命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飲食不要嗆到,降低疾病發生機會。


林嘉謨補充,針對年長者肌肉與吞嚥功能退化,飲食就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喝水、喝湯、喝牛奶等液體,因為流速快很容易嗆到,目前有針對年長者設計增稠劑,增加液體稠度降低流速,讓液體流到氣管機會降低;固體食物則選擇好吞嚥的食物,讓年長者可以方便吃下,同時也要慢慢吃,減少嗆到或噎到的風險。


更多NOW健康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病逝享耆壽98歲 因吸入性肺炎住院174天
▸心臟瓣膜異常導致心衰竭恐致命 修補手術有這些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