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新病毒風暴? 莊人祥:今年4月已列法定傳染病

2606
陳敬哲 報導
蜱蟲
▲中國大陸傳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強調,病患感染因蜱蟲叮咬,人傳人機會非常低,對台灣應該影響不大。(圖/截取自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日前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傳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疫情,多省傳出病例超過60人染病,當中7死亡,謠傳病毒可能變異有人傳人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中澄清,病毒應該仍由蜱蟲叮咬散布,衛生福利部已於109年4月15日公告,新增「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為第4類法定傳染病,目前中國大陸疫情應該對台灣沒有影響。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中國大陸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大約在4月就有病例傳出,對此疾管署有召開專家會議討論,認為基本上病毒仍然需要蜱蟲叮咬,觀察中國大陸傳出病例,大部分都是務農民眾,年紀也比較高,如果有發生人傳人,很可能是體液接觸,並非像新冠肺炎是呼吸道傳染。


莊人祥強調,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在中國大陸不是法定傳染病,因此不會每1例都通報,藉由相關研究粗估1年大概會有1千多例,但實際數字不清楚,今年看到病例大約60至70例,但也多是媒體報導,大部分都是在野外遭受感染,對台灣影響應該不大。


根據疾管署資訊,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是1種新興急性傳染病,於2011年首次由中國大陸報導,自2009年開始於當地流行的不明原因發燒性疾病,之後經實驗室檢驗證實是由屬於白纖病毒科(Phenuivirudae)的新病毒「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病毒(SFTSV)」感染導致。


疾管署表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患者發病後第1周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發病後第2周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3周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至15%,


疾管署提醒,目前除中國大陸外,南韓及日本亦有確定病例,且中國大陸及南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及未穿著/配戴適當防護裝備,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等而導致感染的事件。此外,從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原來多數乾眼症成因 並不是因為眼睛缺水?!
▸小弟弟穿著皮衣「辦事」愛愛受阻 包皮槍排除障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