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菲國感染返台確診 美日來台訪團防疫計畫已制訂

2431
陳敬哲 報導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
▲中央流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60多歲夫妻菲律賓返台都確診感染新冠,目前已在醫院隔離治療。(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NOW健康 陳敬哲/台北報導】再增菲律賓境外移入!今(8)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布,確診2名新冠肺炎患者,分別是第478例60多歲男性,第479例60多歲女性,兩人為夫妻台灣籍,在菲律賓都曾有症狀入境都申報,目前已送醫隔離治療。另外,台灣人在港確診個案,指揮中心暫訂接觸者35人,個案曾經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新增2個案入境前都曾有症狀 接觸者匡列14人接觸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第478例與第479例都長期在菲律賓工作,上次出境台灣分別在今(2020)年2月與3月,第478例在7月23日出現發燒、全身痠痛及流鼻水等症狀,第479例在8月3日出現喉嚨癢及咳嗽等症狀,兩人皆曾自行服藥後症狀緩解,未曾於國外就醫。


莊人祥持續說明,兩人於8月6日自菲律賓搭機返台,入境時均主動告知曾有疑似症狀,機場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隔離,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衛生單位已掌握接觸者共14人,其中9人為同班機前後兩排旅客,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同班機機組員5人都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3,117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2,037例排除),其中479例確診,分別為387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另1例待釐清。


台女香港確診個案 指揮中心已掌握手機資料


另一方面,台灣籍女性在香港確診,感染地受到矚目,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潛伏期最短約2至3天,最長則有12天,照確診時間點推估,在台灣感染機率較大,但莊人祥則說,個案曾接觸香港社區,與台灣相比香港發病密集度較高,由此推斷在香港感染機會較大。


同時莊人祥也補充,目前已經取得該名個案手機資料,追蹤到在台灣生活足跡,目前匡列35名接觸者需要採撿,目前已採撿5位,其餘仍在等待,會根據疫調狀況持續擴大匡列,目前有掌握個案有搭乘一些交通工具,有沒有戴上口罩,需要持續調查釐清,個案口述與疫調資料將綜合交叉研判。


美日來台訪團 莊人祥再強調已有良好防疫計畫


有關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 II)與日本前首相森喜,都將率團來到台灣,由於身份與形成特殊,都不需要居家檢疫14天,莊人祥也再次說明,兩參訪團都已提出防疫計畫,美方須提出3日內核酸檢驗證明外,下機也要在台採撿,方雖然不用下機採撿,但必須單日內出境。


莊人祥強調,雖然兩團都不須要居家檢疫,當雙方住台單位都耗費許多人力物力,安排專車、定點休息、專用電梯、全程戴口罩等,包括會見什麼人都有計畫,不會其他地方,也不會見非計畫人物,都會做好很好區隔。


更多NOW健康報導
▸食品未經認證不得標示「健康」字樣 111年7月1日實施
▸長期勞動沒運動竟肌肉萎縮 醫師:勞動不等於運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