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爭相開發新冠病毒解藥 國衛院鎖定DNA疫苗為主軸

2315
陳盈臻 報導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
▲施打DNA疫苗的倉鼠,感染新冠病毒後,體重與活動力並未受到明顯影響,且肺臟病毒量大幅下降。(圖/國家衛生研究院提供)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新冠病毒延燒全球,各國均積極研發疫苗,國家衛生研究院上午宣布,DNA疫苗出現突破性發展,研究人員先讓倉鼠施打DNA疫苗,再觀察染疫後狀況,結果發現,肺臟病毒量大幅下降,保護效果顯著。國衛院預計今年第4季展開第1期臨床試驗,如果順利,可望在明年第3、4季進入第3期臨床試驗,希望能夠在2021年底量產上市。


疫情爆發初期,國衛院執行新冠病毒啟動疫苗開發計畫,推動4大疫苗開發平台,包含胜肽疫苗、DNA疫苗、重組病毒疫苗及次單元疫苗,最後篩選出最具發展潛力的DNA候選疫苗作為後續開發主軸。


研究團隊展開「動物攻毒」試驗,先讓倉鼠接種候選DNA疫苗,待體內出現免疫反應,再以新冠病毒感染倉鼠,藉此觀察疫苗是否具有保護力,且效果如何。這項DNA疫苗經動物試驗證明,施打DNA疫苗的倉鼠,再去感染新冠病毒時,體重與活動力並未受到明顯影響,且肺臟病毒量大幅下降,顯示倉鼠施打疫苗後可產生不錯的保護力。


進一步分析,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肺臟病毒量降為原本的1%,代表疫苗接種後,具有良好的保護效果。至於沒有接受DNA候選疫苗免疫的倉鼠,在感染病毒後,體重明顯減輕、活動力下降,肺臟組織內存有很高的病毒量。


國衛院感染症及疫苗研究所所長廖經倫表示,研究團隊施打的病毒量為10的5次方,如果倉鼠沒有打過DNA疫苗,病毒將激增至10的8次方以上。至於接種疫苗的倉鼠,病毒數量明顯下降,代表疫苗成功抑制住病毒。


至於許多國家發現病毒變異,廖經倫指出,DNA疫苗作用機轉是鎖定病毒進入細胞的通道,目前研究顯示,這個區段(S2)的變異情況並不大。變異好發區域都是在鑰匙S1部位,S2則是隧道產生部分,則不易變化。


而製作傳統疫苗,以不活化病毒、重組蛋白為主,DNA疫苗屬於新一代的核酸疫苗技術,具有快速生產的優勢。國衛院與國內生技業者攜手開發出DNA候選疫苗,產學合作下,加速疫苗研發進程。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單側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無預警報到
▸天熱包皮藏汙納垢易發炎 包皮槍擊退男人「隱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