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菸槍又偏頭痛的女性要小心 腦動脈瘤發生率比男性高

258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女性頭痛
▲研究作者表示,女性多數是因為持續性的頭痛而進行腦部掃描,發現動脈瘤的比例占62.5%。(圖/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腦動脈瘤是因為動脈管壁長期受到不平均的血流壓力,導致血管壁形成向外鼓起的囊泡所致,女性的發生率約為男性的1.5倍,先天性缺陷、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栓等皆為危險因子,若是腦動脈瘤破裂,就會發生致命的出血。現在有項新的研究指出,抽菸會大幅增加女性罹患腦動脈瘤的風險,研究刊登在《神經學、神經外科和精神病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try)。


研究一共找來545名30至60歲的女性,她們曾在2016年至2018年間,於美國和加拿大的5家大型研究醫院中進行腦部掃描。結果顯示,其中152名女性的腦動脈瘤並沒有破裂,與沒有抽菸的女性相比,有抽菸習慣的女性罹患腦動脈瘤風險高出4倍,而抽菸又患有高血壓的女性則高出7倍。


研究作者表示,女性多數是因為持續性的頭痛而進行腦部掃描,發現動脈瘤的比例占62.5%。根據統計,有腦動脈瘤的女性吸菸量更大,平均1天抽20支菸,沒有腦動脈瘤的女性則是平均抽12支香菸;前者菸齡也更長,平均是29年,後者則是20年。


柏斯以色列狄肯尼斯醫學中心以及哈佛醫院神經外科Christopher Ogilvy博士建議,應該考慮對30至60歲有抽菸習慣的女性進行腦動脈瘤篩檢,以做為防範。


編輯:陳盈臻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單側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無預警報到
▸天熱包皮藏汙納垢易發炎 包皮槍擊退男人「隱疾」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